2009-09-08 工商時報 【薛孟杰/台北報導、呂雪彗/台北報導】


     總統府昨天宣布由吳敦義和朱立倫擔任新任行政院長和副院長,準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晚上立即向馬英九總統請益內閣人事布局,據指出,重點財經部會首長,包括有任期保障的央行總裁彭淮南、金管會主委陳冲和財政部長李述德等,均可望留任。


     準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下午曾指出,他將盡快就內閣人事與總統商量,希望政院在幾天內就能完成人事的安排,承擔艱鉅的任務。


     但國民黨高層則透露,閣揆換人是因外界對劉內閣風災後改組幅度過小而不滿,所以新閣人事安排,將集中在最近頻遭外界點名首長應下台的幾個部會,而且換將幅度將比劉內閣原先的「小幅改組」更大,至於財經部會首長,目前暫無更動計畫,原則上全數留任的可能性不低,待吳敦義與馬英九進一步討論後,就會對外公布。


     總統府昨天宣佈由吳敦義接任閣揆後,吳敦義隨即在晚間6點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他說,儘管是艱鉅的挑戰,他沒有拒絕的理由。


     吳敦義稍後證實,馬英九在上週四、五及週日3度約詢他,就接任閣揆及未來施政方向交換意見。


     吳敦義肯定劉兆玄領導內閣1年多來,在全球金融風暴下,穩定大局,儘管莫拉克颱風造成超大水災,對劉內閣造成嚴格挑戰,但目前救災、安置兩階段任務已大體完成。


     他說,未來重建的路還很長,個人才智雖有限,但會全心全力盡忠職守,忠誠服務,不負人民所託。


     至於財經閣員是否將異動的問題,吳敦義並未直接回答,僅表示,劉內閣在全球金融風暴嚴格考驗下,展現應變能力。例如因應全球金融風暴,推出不論本外國存款戶的存款、政府一律保證提領的政策,相較許多國家保險公司及銀行倒閉,該項政策的績效,讓國內金融機構得到最大的平穩,因此他對劉內閣財經團隊的績效表現,相當肯定。


     他亦希望未來內閣名單提出後,能夠獲得立院的支持,讓兩院像鳥之雙翼、車之四輪般的充分合作,讓施政更順利。


     內定接手行政院副閣揆的桃園縣長朱立倫,昨天晚間紅著眼眶公開向桃園縣民道歉,他說,國家面臨最大危難、最艱鉅挑戰時,他沒有拒絕的空間,且會以「誠惶誠恐」心情全力以赴。


     朱立倫在記者會中強調,在國家面臨最大危難的關鍵時刻,他沒有拒絕的空間和其他選擇,他相信過去8年來努力的基礎,大家應該了解到他現在的心情。縣民們絕對能體諒、了解他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