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工商時報 【陳美君、黃怡錦/台北報導】


     中國金融代表團來台取經貨幣市場發展經驗,台灣念茲在茲的「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何時簽?中國人行副行長蘇寧大方表態,不用等兩岸MOU簽訂,「人民幣現鈔直接兌換可先行」,如此一來,未來民眾在台灣購買人民幣現鈔,將可省下不少匯差及手續費。


     目前國銀取得人民幣現鈔,皆是透過香港的外銀買入,國銀使用新台幣兌換美元後,再用美元購入人民幣,增添美元匯率兌換風險,國銀若能直接和人行對口購買,將可有效降低匯率兌換的風險,還省下不少手續費。


     行政院統計,自976月底開放金融機構人民幣現鈔兌換業務以來,至今年7月底止,金融機構買賣現鈔金額,分別為人民幣40.6億元與人民幣46.7億元。


     看好未來兩岸金融合作的機會,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王麗麗等人近日先後抵達台灣。


     針對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釋出兩岸可先行現鈔兌換訊息,台灣金控董事長暨銀行公會理事長張秀蓮樂見其成。


     她表示,人民幣現鈔兌換先行可視為貨幣交易方面清算的開始,其並不需要等到兩岸金融MOU簽署後才可運作,只要台灣央行、大陸人行雙方談定始可宣布。


     由於現在若爭取到人民幣現鈔清算銀行,對於未來成為人民幣清算銀行,勝算相當大,因此;據了解,台灣銀行、兆豐銀行積極爭取此業務;而大陸地區的台幣清算銀行,中國銀行則勢在必得。


     張秀蓮分析,貨幣清算初步運行階段,估計現鈔量不會太可觀,未來以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的商機才是大的!


     事實上,台灣央行與中國人民銀行就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已有共識,執行上的技術面問題,也早已經相互交流。


     蘇寧指出,兩岸金融合作將要進入新的階段,從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先後抵台,表態對於來台設點的興趣,很顯然兩岸金融合作具有相當大的潛在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