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9.10 08:25 am


雷曼兄弟宣布倒閉將近一年,金管會也正式對連動債爭議案件處理下最後通牒,要求所有銀行連動債處理和解件數必須在930日前達五成以上,處理情況將列行政處分措施參考,銀行最近可能必須再增提賠償準備金。


據了解,金管會已列管十多家銷售連動債過程有疏失的銀行,但至今尚未開出罰單,主要是希望要求銀行積極與客戶和解,幫投資人爭取更多權益。金管會說,將視銀行處理情況作為將來行政處分輕重的參考,銀行如果提高和解比率,將來可以減輕處分。


根據銀行公會統計,到828銀行公會受理的連動債評議案件共25,336件,其中已和解件數5,507件,和解比率為21.7%。相關資料也顯示,銀行平均和解比率還不到三成,離主管機關五成的目標有一段距離,且僅少數銀行和解比重達50%,大部分銀行都不符金管會標準。


金管會原本要求在915雷曼兄弟聲請破產周年之前,銀行對連動債和解件數要達50%以上,由於時間實在太緊迫,業者向主管機關爭取緩衝,金管會也同意把期限改為930。金管會官員表示,主管機關一直很關切銀行處理連動債的情況,希望銀行積極跟客戶和解,儘快降低爭議案,雷曼事件快滿周年,銀行總不能連一半都沒有處理完。


銀行公會則表示,目前各銀行處理連動債狀況不同,有些銀行上周已陸續在董事會提出補償準備金,相信後續銀行會更加速處理。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7月初完成金融機構銷售雷曼連動債調查,禁止星展銀行等十家金融機構銷售結構型商品,這項處分造成金管會壓力,金管會因而決定提出加速處理方案,促銀行在一定期限內完成一定比率的和解案件。


銀行表示,送到銀行公會評議委員會處理的案件,代表客戶已強烈表達銷售爭議,因此主管機關希望能儘速減少這類爭議案件,尤其是在評議案件尚未完成評議程序前,銀行就能自動跟客戶和解;但金管會限期、限量可能讓客戶更不願和解,加深銀行處理的難度。


評委壓力大 傳「罷審」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9.10 03:46 am


連動債自救委員會預計12日走上街頭,最近金融圈更傳出銀行公會評議委員會因壓力過大而「罷審」連動債爭議案。相關人士指出,由於外界抨擊評議案件平均賠償比率20%太低,導致評議委員壓力沈重,銀行公會已積極協調、化解。


最近有連動債投資人在網站質疑連債評議案的賠償成數太低,銀行公會上周除特別發布新聞稿駁斥,也強調這些網路不當言詞將傷害評議過程的獨立公正,也否定評議委員的努力。近日更傳出評議委員會因委屈而「罷審」,原本每周開會審議案件的評議委員會已經停工好幾天。


銀行公會人員表示,評議委員的角色吃力不討好,即使法院的判決結果,也不可能永遠讓兩造滿意。


台銀董事長兼銀行公會理事長張秀蓮昨(9)日表示,評議委員會確實己停開一周,但委員應該不是不審,公會將再跟委員溝通。針對網路的指責,銀行公會強調,評議委員許多是犧牲自己的時間參與案件審查,也受了不少委屈,希望他們繼續忍辱負重,把案件審完。


金管會也相當關切此事,金管會官員表示,最近可能是剛好碰到學校開學,評議委員不少要到學校授課,時間不好湊才使得委員會停擺,等評議委員的時間重新敲定後,應該很快可以恢復處理評議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