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9.10 03:46 am


財經內閣昨(9)日底定,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也傳出新進展。財金高層官員證實,MOU簽訂內容最困難部分都已克服,相關單位開始準備進一步商談MOU簽訂地點、時間及人員等事宜,兩岸簽訂MOU有機會成為「吳朱」新內閣上任後,第一個送出的財經政策大紅包。


昨天金融界傳出「MOU快了,隨時可以簽」的訊息,金管會官員表示,MOU的確有進展,MOU剩下的問題不多,且都是一些很容易克服的小問題,但何時簽訂,仍要看雙方都認同的「時點」。


劉內閣總辭、吳內閣組上任,在新舊內閣交接之際,MOU簽訂時間是否受影響備受關注。因為MOU簽訂後,七家台資銀行在大陸的代表處馬上可以升格分行,QDII(大陸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也可以投資台股,MOU洽談進度堪稱觀察政府重大的財經政策是否延續的指標。


隨著MOU的專業內容大致敲定,政府相關單位開始準備進一步洽談MOU簽訂時間、地點及人員等細節,包括銀行、保險、證券三個領域的MOU是一起簽,還是分開簽,還有雙方簽署代表人選等。


據了解,雙方已有共識,兩岸MOU的簽訂將不會在第三地簽署,不是在台灣、就是在大陸。


在簽署代表方面,雙方的金融監理機關組織架構不同,也需要進一步協調,台灣的銀行、保險及證券主管機關已統合在金管會,但大陸仍各屬銀監會、保監會及證監會。我方目前預定由金管會主委陳代表簽署。


台灣海基會、大陸海協會是在今年4月於南京舉行的第三次江陳會上,簽署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授權我方金管會和大陸的銀監會、證監會與保監會,協商MOU與後續的市場准入談判。


陸委會高層表示,銀行、證券、保險,都是相當專業領域,不是陸委會專長範圍,目前陸委會仍等待金管會與彼岸完成MOU商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