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楊湘鈞、李明賢/台北報導】2009.09.15 03:30 am


馬英九總統率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朱立倫等,昨天與國民黨立委餐敘。據轉述,面對財委會立委連番追問「何時與對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馬總統表示,年底前拚看看,但不敢有把握,希望最慢明年初能簽成。


此外,為盡速推動ECFA,馬總統表示,吳內閣將指派一名政務委員,負責協調各部會及與立法院溝通。


昨天餐敘中,財委會立委廖正井、陳淑慧、賴士葆等人問到,政府簽訂MOU(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ECFA時程排定了沒有?據轉述,立委雖讚揚吳內閣提出的庶民經濟,以及極佳的溝通能力,但也直言,MOUECFA「一直拖下去不好」。


立委希望馬總統及吳內閣,能趁民調回升之時,「乘勝追擊、一鼓作氣」,把多數國人希望能及早定案的MOUECFA簽妥,「用拚經濟來消除風災帶來的低氣壓」。


馬總統指出,「會在WTO架構下盡快協商」,十月時會指定一名政務委員「全力推動」。據轉述,馬英九表示,「不敢保證在今年底,但一定馬上全力推動」。


馬總統也提出「東北亞黃金四角」概念,指明年十月前,台北將與日本羽田、上海虹橋、首爾金浦機場對飛班機,帶動此區塊的經濟發展。


政府高層人士指出,馬總統的態度是按既定時程推動,希望加緊腳步,但簽署時間並非操之在我,仍需透過兩岸磋商。


政院高層也表示,若設定時間點,等於談判前自掀底牌,非明智作法;馬政府對於簽署ECFA的講法都是最遲不晚於明年。


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昨晚表示,陸委會對ECFA的立場,就是先談,談妥就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