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15 工商時報 【呂雪彗、王信人/台北報導】


     立法院開議在即,健全財政成為焦點。據悉,雖然財政部規劃民國102年調高營業稅率1個百分點,但經建會推估,依合理租稅負擔率計算,應調高2個百分點,才能使財政健全。其中因應國民年金需求加稅的部分,最快在民國100年實施,而改善財政需求的部分,只要經濟明顯復甦即可考量,不一定要等到民國102年。由於賦改會運作時程至今年底為止,召集人朱立倫將對應否加徵營業稅率12個百分點,進行高層研議。


     吳揆今天將一口氣聽取財政部、金管會等12個部會對立委關切業務的報告,其中財政赤字擴大及財政健全問題,備受新閣重視,財政部研擬的中長程財政穩定方案十大策略,政院高層表示,會擇期向吳朱正副閣揆專案簡報。


     據了解,前副院長邱正雄去職前曾召集財經部會討論健全財政問題,經建會依JEMES TOBIN公式計算最適租稅負擔率,結果應調高2個百分點才能使財政趨於健全。財經官員透露,劉內閣時曾研商過是否調高營業稅問題,但因經濟尚未完全復甦,邱正雄認為加1個百分點(從目前5%提高為6%)營業稅問題先暫緩,但這1個百分點與國民年金法中籌措長期財源的1個百分點不同,國民年金的加稅時間表最快將在民國100年左右。


     財經官員表示,我國營業稅5%已施行多年,較國外偏低,在財政策略上,可以用稅課項目或非稅課項目來增加財源,其中營業稅調高12個百分點(亦即提高為6~7%)是最佳的稅課收入,而目前財政困窘,若經濟明顯復甦後,加徵營業稅應可認真考量,不一定要等到民國102年。


     不過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內政部要提高營業稅,一定要透過財政部,財政部的加營業稅和內政部的加營業稅,提高營業稅1個百分點可以改善國民年金財務,因此不會加稅2個百分點。但經建會的推估卻不同。


     由於內閣改組,賦改會法定運作時程至今年底為止,政院將指定副院長朱立倫為賦改會召集人,繼續未完成的能源稅等綠色稅制研擬,並由朱立倫對國民年金需求和平衡財政需求,加徵營業稅進行各部會間研議。據了解,營業稅每提高1個百分點可增加稅收450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