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9.16 03:59 am


元大金控總經理陳嫦芬昨(15)日閃電辭職,距上任才四個多月,震撼金融圈。元大金昨天臨時董事會隨即通過由元大集團老臣、元大證券董事長申鼎籛接替,希望穩定高層人事,在金管會核准前,申鼎籛將先行代理。


陳嫦芬本人昨天晚上表示:「離開是很遺憾的決定,但這是對組織(元大金)最理智的判斷。」


至於離開的原因,她不願多談,只說不後悔四個多月前做的決定,她說:「這是一個很有價值的經驗。」


元大金在四個多月就換總經理,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表示,從監理面來看,負責人更換太頻繁,對公司經營不是很好。


陳嫦芬辭職,元大金對外的說法是陳嫦芬係因「個人因素」請辭,但是內部傳言仍然很多。


此外,元大金控明年將改選,正逢兩岸金融開放的關鍵時刻,誰能領導元大金控登陸開疆闢土,是元大金控高層最關切的事。元大金內部也盛傳,未來高層人事恐怕還會有變動。


陳嫦芬是在元大金控原任總經理馬維建、營運長馬維辰兄弟請辭後,在馬維建主導力邀之下,出任元大金總經理。據了解,陳嫦芬空降元大金後,管理上會難免面臨各子公司高階經理人的挑戰,還有企業文化磨合的問題。


由於大股東馬家人均已隱身幕後,申鼎籛跟在馬家人身邊長達30年以上,長期坐鎮元大證券最重要的根基業務經紀部門,應能扮演好貫徹大股東意志、與各公司高階經理人還有董事長顏慶章溝通協調的角色。


元大集團高階經理人表示,在元大集團做事,作風強勢不是大問題,但每個人在與團體的融入上,狀況不同,陳嫦芬本身沒有自己的班底,要帶領元大金這麼大的部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