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09.09.16 03:52 am


拜政府的舊車換新車計畫提振汽車銷售之賜,美國8月零售銷售超乎意料大增2.7%,增幅創三年多來之最。而受汽油價格走高影響,美國8月躉售物價上揚1.7%,增幅是預期的兩倍,但本月的汽油價格已稍稍回檔。


美國商務部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零售銷售躍增2.7%,增幅創20061月以來最大,也遠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增長1.9%7月則修正為下滑0.2%


不含汽車的上月零售銷售增長1.1%,是半年來最大增幅,同樣遠遠優於市場預估的0.4%


汽車銷售增溫


汽車銷售的增幅是近八年來最大,主要受惠於歐巴馬政府的舊車換新車方案,消費者支出出現普遍性的增長,13個支出項目中有11個呈現成長,舒緩了失業率攀高和家庭財富嚴重縮水將導致美國民眾撙節開支的疑慮。


紐約IDEAglobal首席經濟學家克拉克說:「舊車換新車計畫顯然非常成功,有助於照亮短期前景,消費者的處境依然艱困,目前仍不清楚他們將何去何從。」


舊車換新車計畫提供消費者多達4,500美元的折扣,鼓勵民眾拿舊有汽車和卡車交換新車。美國交通部說,該計畫促成將近70萬筆的交易。


上月汽車經銷商和零件商的銷售大增11%,寫下200110月以來最大增幅,當年的911恐怖攻擊重創車市,迫使通用等汽車製造商祭出零利率專案來刺激銷售。


上個月服務業、成衣、運動用品和日用品的銷售都大增逾2%,只有家具和建築材料的銷售呈現衰退。


核心物價攀升


不計入汽車、汽油以及建築材料的上月零售銷售則是成長0.7%,優於7月的減少0.3%


美國勞工部15日宣布,8月躉售物價揚升1.7%,是五個月來第四次增長,7月則下跌0.9%。剔除食物和燃料的核心物價上漲0.2%,漲幅超乎預期。


在經濟開始出現起色、進而鼓勵消費者和企業持續增加支出和投資前,企業都難以把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經濟學家預期,通膨將維持在可控制的範圍,讓聯備會能繼續把利率維持在趨近於零,以提振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