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費家琪、黃晶琳/台北報導】2009.09.17 04:06 am


台灣大哥大昨(16)日宣布以568億元收購凱雷投資擁有的凱擘有線電視與頻道代理,以換股為主、現金為輔的方式,合計出資約328億元,再承接凱擘負債240億元。


這將是台灣近18個月以來最大併購案,也是亞洲區近來第二大併購案。


台灣大藉此次併購將拿下凱擘約110萬有線電視用戶,若以568億元交易金額推估,每戶達到5.16萬元,再創有線電視每戶併購交易金額新天價。


有線電視業者指出,安博凱上次買下中嘉股權時,每戶金額已達到約4.7萬元,台灣大此次買下凱擘再創每戶金額新天價,促使有線電視的價值更上一層樓,也讓同為私募基金擁有的中嘉、台灣寬頻等,未來賣相更佳。


台灣大是在昨天早上召開董事會通過此案,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並在中午與凱雷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唐子明簽約,預計在年底前完成這項交易,將用5.89億股的庫藏股與現金4.4億元,合計328億元買下凱雷投資的凱擘有線電視與頻道代理,其中5.89億股是以每股55元股價換算,約占公司股權約15.5%,若以台灣大前天股價51.9元換算,約溢價6%;台灣大昨天收盤52.5元,上漲0.6元。


凱雷投資則在取得台灣大15.5%股權後,成為台灣大第二大法人股東,將取得二席董事,其中一席是副董事長,可望由唐子明出任。凱雷未來持股將次於富邦蔡家持有的18.2%,富邦本身持有約9.3%


據了解,在這次交易中,富邦蔡家是刻意壓低凱雷持股在15.5%,以鞏固主導權,因此才有4.4億元是採用現金交易。由於雙方還有不少調整係數,摩根大通集團台灣總裁錢國維估計,這次總交易金額規模將上看597億元。


蔡明興昨天說,此次交易雙方談了兩年多才定案,在取得凱擘股權後,將成為台灣最大有線電視業者,在數位匯流上搶得先機,未來公司將發展數位電視、互動電視等新平台。台灣大也擁有與中華電一較長短的競爭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