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9.09.17 06:21 am


新內閣拚「庶民經濟」,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昨天視察經建會,指示一個月內訂定「生活物價指數」,以與民眾感受最直接的物價指數組成,定期公布,提供政府研擬施政對策。


朱立倫表示,所謂「庶民經濟」,是指經濟發展的果實可以全民共享,政府部門要多講民眾聽得懂、感受到的經濟表現,並了解這些統計數據對就業、家庭所得、購屋能力以及日常生活有何影響。


他指出,政府發布的經濟指標,常與民間感受有相當大的落差,主計處與經建會應該把民眾感受最直接的物價表現,編製出「生活物價指數」,不僅可以讓民眾感受物價變化,也可以提供政府施政參考。


他解釋,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例,去年CPI成長百分之三點五三,今年預測將衰退百分之零點六八,但民眾的感受不一定如此。


他強調,除了傳統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將一併公布民眾感受特殊且直接的生活物價指數;經建會將盡速收集資料,與主計處研擬相關指標,希望一個月內出爐。


朱立倫並指出,創造高度經濟成長不一定能降低失業率,未來除了公布失業率,也要提供民眾關心的「就業機會」數據,因為人民在乎到底有多少就業機會;行政院未來會檢討各項重大投資、重大建設創造就業機會的效果。


他還要求經建會要徹底檢討不合時宜的法令,不只聽取工商團體建言,也要廣納基層民眾意見,積極改善投資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