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09.17 03:23 am


巴菲特美經濟已探底
柏南克衰退可能結束
金恩成長在Q3重現


英美央行總裁15日都宣布,經濟已經走出衰退。「股神」巴菲特也認為美國經濟已經探到底部,儘管尚未開始回彈。


巴菲特在16日播出的訪談中說,美國經濟已經到達「平坦的底部」(plateau),他說:「我們還沒開始反彈,不過已經停止下探。」巴菲特說,他不認為美國經濟將出現「雙底」的W型衰退,經濟應不至於再度惡化。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15日演講時也說,美國經濟衰退在「技術上」而言很可能已在此刻結束,不過「感覺上」仍將是一段長期疲弱的經濟。


英格蘭銀行總裁金恩說:「目前已經有跡象顯示,成長已在第三季捲土重來。」但他也與柏南克一樣,認為大多數的企業與普通民眾將感受不到衰退已經結束。金恩也不能確定始於第三季的復甦能否持續下去。


儘管三巨頭對經濟能否繼續增長語多保留,而且強調復甦的力道可能將非常疲軟,股市依舊受到這些「衰退結束」的說法激勵。道瓊工業指數16日早盤上漲27點至9,711點,Stoxx50歐洲指數更是激漲1.64%MSCI世界指數上漲0.8%


投資人則認為股市這波V型反彈正在進入下半場。管理280億美元資產的費雪投資公司執行長費雪說,一般的V型反彈通常為期一年,目前這波反彈始自3月,正好過了半年。


英美持平的通膨局勢也讓央行得以繼續維持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急於收回注入市場的流動性,甚至還可能加大注資。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8月時年比下跌1.5%,而在剔除去年波動極大的能源與食物價格後,8月的「核心」CPI年增率為1.4%。英國8CPI年增幅則是1.6%。兩國的通膨指標雙雙都落在央行期待的1%2%區間。


金恩表示,英國央行考慮調降銀行存在央行帳戶的存款利率,把資金逼入市場。英國央行也可能擴大購買公債的「量化寬鬆」額度。分析師一般預料,由於物價下跌壓力日增,英國的通膨年率可能會在9月跌到逼近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