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9/09/15


一項針對1000大企業調查顯示,40.2%的企業招募新鮮人優先考慮碩士學歷,比率較前年增加一倍,但57企業主卻認為碩士和大學生的能力不符企業所需。


至於企業主心目中,聲望總排名前3名企管研究所依序為台大商研所、政大企管所及台大國企所,台大商研所在學術聲望領先,但政大企管所在企業用人評分項目居冠。


Cheers》雜誌昨天公布1000大企業對碩士生的評價調查和2009最佳企研所調查。結果顯示,企業招募社會新鮮人優先考慮具有碩士學歷者比率,自2007年來倍增,從21.2%23.7%增為40.2%


64企業認同碩士生的即戰力,也就是立即可用能力優於大學生,9.8%的人回答研究生優於大學生很多,54%的人認為只優一點,31%的人甚至認為碩士生和大學生即戰能力相當。


但調查也發現,57的企業對高等教育培育的碩士和大學生都不滿意,認為不符合企業需求,能力受到質疑。


台灣一年有54千位碩士踏入職場,企業認為碩士生要再加強的能力,依序為穩定度與抗壓性、解決問題、團隊合作、學習意願與可塑性、創新等能力。


不少研究所所長受訪時也都提到,碩士生未來最重要的能力是「三創能力」,也就是創意、創新與創業,學校將積極朝此方向發展。


至於企研所表現,第一名由台大商研所三度蟬聯,學術聲望成績亮眼;第二名為備受業界喜愛政大企管所;第三、四名分別是台大國際企業所和成大企管所。


私校方面,元智、淡江、中原、東吳、輔仁、東海大學等6所擠進前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