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2009.09.21 04:11 am


高鐵即將舉行董事會,外傳董事長殷琪可能請辭,改由公股董事掌兵符,但富邦金、台新金、東元等民股董事昨天都保持低調,強調「不知情,沒有評論」。


高鐵董事會合計十五席董事(含三席獨立董事),在普通股董事中,泛公股只占三席(台糖、航發會與中技社),民股共有九席;如果殷琪請辭,董事會推選新任董座,仍得看民股董事臉色而定。


不過,民股董事們昨天對高鐵「變天」,似乎避之惟恐不及,不但對於殷琪辭職一事「沒有評論」,連何時要召開董事會也說「不知情」。


台灣高鐵資料顯示,現有十二席普通股董事中,民股董事包括大陸工程、台新銀、富邦銀、東元電機、長榮國際、東和鋼鐵、華新麗華、太平洋電線電纜等八席法人董事,另外一席個人董事是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


高鐵在民國九十六年八月改選董監事,預定明年八月任期屆滿,因此即使殷琪請辭,高鐵董事會結構不變,仍然是民股席次占優勢,泛公股屈居少數。


證券界人士說,官方如想主導高鐵董事會、一舉拿下經營權,有兩途徑:


一是舉行股東臨時會提前改選,泛公股取得多數董事席次;二是與民股董事協議,由公股指定人士出任民股董事法人代表,間接掌握經營權。


不過證券界人士說,如此一來,形同「掛羊頭賣狗肉」,民股董事宛如官方「白手套」,官民恐不易達成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