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09.09.21 04:03 am


金融海嘯剛滿一周年,中央銀行本周四(24日)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後金融海嘯」時期的第一場理監事會,貨幣政策是否會跨出「寬鬆轉中性」的第一步?


多位熟知央行決策模式的人士研判,利率將暫維持不動,但央行會從公開市場操作收取游資,真正升息時間點應落在明年第二、三季。


此外,雖然M2年增率連續四個月超過目標區,但銀行主管認為,未來幾個月M2因基期高,年增率會趨緩甚至下滑,2.5%-6.5%的目標區可能不會變動。


去年雷曼兄弟倒閉後,916我國央行立刻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展開一連七次的降息,重貼現率在2月降到1.25%的歷史新低,一直到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才打住降息。


短短半年時空環境丕變,各國央行討論貨幣政策如何退場,市場預期澳洲、中國都將是首波升息國家。央行雙率政策將逐漸回歸正軌,但會捨棄變動過大的升息動作,而是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及匯率調控,逐步調整市場資金水位,並因應經濟回穩後可能接踵而來的物價壓力。


一位不願具名的金融圈高層表示,「各國央行的退場機制一定會太慢,因為沒有經驗」,他指出,就像當初全球快速降息一樣,去年6月也沒人想到金融海嘯來得又急又快,就像當初不要低估政府救市的決心一樣,「現在也別高估政府與央行拿捏退場時機的能力」。


但銀行主管認為,M1B年增率衝上20%對央行來說是一警訊,雖然本周四央行應不致調升利率,但央行已利用其他方式收縮市場資金。一是公開市場操作,央行從4月開始,超收定存單超過8,000億元,銀行超額準備也從4月平均最高到1,472億元,降到7月僅869億元,緩步接近去年底500億元左右的水準。


另外,今年4月新台幣從33.9元兌1美元價位一路攀升,61創下32.375元波段高點後,9月以來仍維持32.5元左右,匯銀主管透露,央行顯然有意釋出美元藉以回收新台幣資金,雙管齊下,讓市場資金回到正常水位。


熟知央行決策的人士指出,2000年網路泡沫,央行連續15度降息後,20036月降至1.375%低點,維持一年三個月後,才在200410月升息,時間點則在當年6月美國聯準會首度升息之後。市場人士認為,金融海嘯影響層面更廣,低利率至少還會維持半年以上;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研判,央行將觀察聯準會及歐洲央行的動作,「只要他們先動,台灣央行就會開始緊縮,時間可能落在明年第二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