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9.22 02:54 am


金融海嘯後,金管會原本積極推動的證券周邊單位四合一案突然喊卡。金管會已初步決定,證券周邊單位不一定要組織整併,採功能性整併即可。


金管會原本規劃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結算所要合組「台灣交易所控股公司」,掛牌上市並向全民釋股。在四合一喊卡後,上市計畫也暫停。


政策所以出現轉彎,據了解,主要是金管會及周邊單位評估亞洲鄰近國家的交易所整併案並未出現明顯成效,成本下降是來自裁員;但當初金管會規劃證券周邊單位四合一已決定不裁員,因此對組織整併後的效益存疑。


證券周邊單位四合一的法源證交法修正案上會期已在立法院通過初審,但財委會審查通過該法案時留下不少但書,包括必須先擬定「台灣證交所控股公司及監理中心條例」,四個周邊單位未來換股比率也必須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才能執行。


由於證交法修正案同時還有內線交易、縮短財報發布時間等爭議較大的條文,立院上一會期並未通過三讀。


金管會對未來是否繼續推動四合一案不願明確表態,相關官員僅表示,立法院可能繼續審查證交法修正案,屆時再討論,任何施政計畫都必須與時具進,不一定要按照原來的想法。


證券周邊單位四合一案的構想是從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時期開始,歷任主委都相當支持,兩年前更修改證交法立下法源依據,並送立法院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