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23 工商時報 【于國欽、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22)日指出,受到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影響,8月份我國失業率升至6.13%,創下歷史新高,並且居亞洲四小龍之冠,而受失業波及的台灣家庭人口數更升至141萬人的新高水準。


     主計處發布最新調查指出,8月份國內就業人數雖比前一個月增加2.7萬人,但由於適逢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在粥少僧多下,失業人數升至67.2萬人,失業率更連續第二個月升逾6%,達到6.13%,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雖然目前景氣已開始回升,但失業率一向是景氣的落後指標,大約景氣持續回升半年後,失業率才會開始趨緩。由此看來,隨著暑期季節因素消失後9月失業率雖有回降空間,但失業率要明顯趨緩得等到明年上半年,若要回到金融海嘯前4%的水準,估計得等到後年。


     主計處同時公佈「經季節調整」的失業率,8月份亦升至6.07%的歷年新高;而失業逾一年的「長期失業人數」再添5千人達到10.5萬人,創下931月以來新高,顯示勞動市場依然嚴峻。


     與國際比較,8月份美、歐失業率持續升高,而韓國失業率已回降至3.8%、香港維持在5.4%、新加坡第二季僅3.3%,劉天賜表示,四小龍裡確實以台灣的6.13%最高,這主要是因為台灣產業分布不如南韓多元化,受金融海嘯影響較深所致。


     但劉天賜也指出,所幸政府提出立即上工計畫、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實習措施,僅政府直接僱用人數就比去年10月增加了8.5萬人,若沒有這些促進就業措施,8月份的失業率恐怕已升逾6.52%。


     主計處分析,由於失業者經常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一人失業波及全家34人,主計處據此估算,8月份受失業波及的家庭人口達到141萬人,續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49萬人,顯示失業對家庭層面的衝擊仍在擴大,值得密切注意。


     另外,國內失業情勢持續惡化,勞委會研議啟動延長失業給付機制,將提報本周四勞委會委員會議討論拍板,不過,不論延長為9個月或1年,對政府的財務負擔都將十分沈重,行政院正評估財務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