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22日電】2009.09.22 10:49 pm


中央銀行今晚發佈新聞稿指出,穆迪信評維持台灣國家主權評等展望為穩定,肯定台灣因應國際金融危機的應變能力;國內經濟已自谷底回升,第4季起台灣經濟可望恢復正成長。


穆迪信評公司(Moody’s Ratings)甫發布2009年台灣主權評等年度報告,台灣經濟雖遭逢國際金融危機,但展現高度韌性,穆迪給予外幣與新台幣的政府公債評等、國家評等與銀行存款評等皆為Aa3,評等展望維持穩定。


中央銀行表示,遭逢全球金融海嘯,為避免國際金融風暴引發銀行體系的系統性風險,政府實施存款全額保險,並強化中小企業信保機制,分擔銀行授信風險,使銀行充分發揮金融中介功能。


央行認為,以上措施有助穩定企業與存款戶信心,並維繫銀行體系正常運作,有效降低此波金融危機對家庭與企業的負面衝擊。


另外,全球景氣衰退引發國內出口動能減退,央行表示,政府積極推動振興經濟方案,包括發放消費券、減稅與增加公共基礎建設,提振國內需求;並實施長短期促進就業方案,紓緩就業市場嚴峻情況,有助度過經濟危機。


央行表示,穆迪信評報告特別指出,央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加上政府積極的危機管理措施,有助維持企業及消費者信心。


另外,台灣有豐厚外匯存底作為後盾,有效確保市場充裕的流動性,並營造雙率穩定、低度通膨的金融環境,有利國內經濟迅速恢復動能。


央行預期,全球性金融危機導致國際經濟衰退,台灣在政府擴張性財政政策及央行寬鬆貨幣政策之下,可有效降低可能負面衝擊,此一危機應變能力,已普遍受國際信評公司肯定,第4季起台灣經濟可望恢復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