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09.09.24 06:12 am


三年後確定將調高營業稅率1個百分點。財政部長李述德昨(23)日說,「在客觀環境許可之下,民國102年計劃調高營業稅率為6%」,稅率上調1個百分點每年增加450億元稅收,可以改善國民年金財務與國家財政。


李述德指出,國民年金法源已明令在財源不足時,可以調高營業稅率1個百分點支應,內政部並估計民國100年左右即需加稅,但「不是內政部說提前調就可以」。


李述德說,從稅制發展的需要來看,民國102年調高1個百分點的營業稅收入,亦可供國民年金不足財源使用,「未必須要調高到7%」。李述德昨天公布中長程財政健全方案,公開回答營業稅加稅問題。


李述德指出,改善國家財政要多管齊下,包括增稅、活化國家資產與提高政府財務效能,都是必要手段。


李述德並承認,金融海嘯導致經濟不景氣,稅收不足,進而使政府舉債升高。975月底的政府債務未償餘額為3.66兆元,至988月上升至3.89兆元,中央政府未償債務餘額淨增加2,225億元。


為了減緩債務上升的速度,李述德強調,除了「減該減的稅」,政府也必須「加該加的稅」。他說,景氣將會脫離谷底,逐年轉好,民國102年應是調高營業稅率的適當時機。


營業稅率目前為5%,依據稅法規定,法定徵收率在5%10%之間,授權由行政院訂定。財政部指出,加值型營業稅率實施至今已超過20年,但稅率始終從低按5%徵收,營業稅率施行至今從未調高。調高營業稅率不需修法經立法院同意,行政院發布即可實施。


李述德表示,調高營業稅率1個百分點,可以增加約450億元稅收。他強調,政府稅收原則是統籌統支,專款專用則是例外。因此增加的450億元稅收,不會限制用途,包括國民年金、長期照護險的財源,均可透過營業稅收支應。


因應國民年金財源可能在民國100年出現不足,內政部計劃援用國民年金法調高營業稅率1個百分點,李述德說,兩者並不衝突,但「不是內政部說提前調高就可以,還要跟財政部商量」。高層官員則明確表示,三年內接連調高營業稅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