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09.09.24 04:08 am


許多亞洲學生都有海外留學夢,而且亞洲國家中產階級追求高學歷的風潮從未歇止,星、港、馬等地的大學看上這種商機,開始推出國際化課程,吸引亞洲學生目光。


25歲的寧波姑娘包千千有兩個姊姊分別在澳洲和英國留學,大學畢業時父親鼓勵她出國留學,她希望到一個離家近、花費低的地方,在加強英語能力之餘,還能用中文交談,馬來西亞的精英大學學院(HELP University College)成了她的歸宿。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7月報告顯示,2007年有逾280萬名學生赴海外進修,比1999年激增53%,其中美、英等西方國家仍是亞洲學生首選,但在亞洲學校進修的人數卻逐漸增加。


亞洲大學也希望吸引更多國際學生。馬來西亞目前擁有7.1 萬名外籍生,希望下學年增加至10萬名;新加坡去年有9.7萬名外籍生,希望2015年以前增加至15萬名。香港雖然沒有設定目標,但最近已將公立大學的非本地學生人數額度增加一倍。


為吸引亞洲學生,星、馬、港的大學提供英語授課的大學課程,收費卻遠比西方學校低廉,而且各有各的賣點。


只有三所公立大學的新加坡,已推行「寰宇校舍」的政策,吸引內華達大學和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等外國學校設立分校,其他如麻省理工學院和史丹佛大學等,則與新加坡學校合作,提供聯合學位學程。


新加坡經濟發展委員會人力資源部門執行長卓偉謙表示,政府的目標不只是吸引和培育人才,也希望留住他們,因此發展教育,並建立畢業生與國內重要企業員工的對應資料。


馬來西亞的大學在國際間雖然名氣還不高,但90年代開放設立私校後,學校總數迅速成長,目前共有20所公立學校、36所私校和五所外國分校。馬來西亞理工大學國家高等教育研究機構董事席拉特表示,隨著華裔和印度裔國民就讀公立學校的身分限制取消,私校學生人數大減,轉而大力吸引外國學生。


香港因去年有三所大學進入時代雜誌高等教育機構排名前50名,對外國學生的吸引力可能優於星馬,然而香港公立學校仍設有外籍生限額,2008學年度僅招募到8,400名非本地學生,其中逾90%來自中國。


目前馬國在學費上擁有競爭優勢,泰國和越南未來可能是馬國的競爭對手;日本近來因國內學生人數下降,招募不少中國和南韓學生。澳洲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國際企業系教授奈蘭說:「未來將有愈來愈多大學加入戰場,但中國和印度也會有愈來愈多人負擔得起高等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