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匹茲堡24日專電】2009.09.25 07:58 am


20國集團峰會(G20)今天在匹茲堡登場,象徵全球85%經濟產出的國家與地區領袖再次齊聚,盼就加強金融監管制定新規範,並研商振興經濟方案退場機制等,防止金融風暴再現。


爆發金融風暴後,G20繼去年11月華盛頓峰會以及今年4月倫敦峰會後,這次移師匹茲堡,期待透過兩天集會,凝聚共識,了解各國振興經濟方案計劃,加速改革國際金融體系,也可能觸及世界經濟新框架等。


東道主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利用聯大一般辯論演講機會,也為緊接著登場的G20峰會定調,期盼創造永續與平衡的全球經濟,針對財經體系制定新規範,防止去年金融風暴再度上演。


  因應全球經濟失衡的情況,G20建議負債嚴重的英國和美國,應提高儲蓄;儲蓄率較高的德國和中國則應提高消費。    另外有關金融機構紅利發放、金融銀行體系存款準備多寡以及振興經濟計劃是否繼續或訂定退場機制等,也將是各國領袖25日聚會討論主要焦點之一。    其中,華爾街高階主管紅利發放問題,美國與歐盟國家看法互異。歐巴馬反對限制金融業高階薪水,但法、德及英國等皆贊成應該有所限制。  至於全球經濟趨於穩定後,各國振興方案是否應有退場機制,G20財長會議迄今也未達成共識。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認為時機仍早;但德、法兩國在避免赤字上升及通貨膨脹考量下,認為應該儘早訂定退場機制。  一般預料在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下,G20峰會不致針對振興方案訂定實質退場機制。學者認為,果真要訂定退場機制,需要半年到一年半之後。  事實上,經過G20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Stability Board)召開二次會議後,建議創立一個「透明且有公信力」的退場機制,但振興方案的退場規模、時間及方式,留待各國政府自行決定。


金融風暴後,經過G20成員努力,全球經濟得以穩定下來,但目前全球失業情況依舊嚴竣,尤其美國失業率再創新高,G20峰會能否具體有效達成金融監管新規範,防止金融風暴再次發生,還待觀察。  誠如歐巴馬所言,避免全球經濟陷入泡沫循環,必須修正失衡現象,為永續經營鋪路,這是G20峰會關鍵議題,匹茲堡峰會將是各國努力的重要里程碑。


G20匹茲堡峰會會期雖是2425日,但由於大多數國家元首都在紐約出席聯大,24日下午才會陸續抵達,首日行程只有東道主歐巴馬夫婦主持的晚宴。


大會定於25日上午930分在市中心勞倫斯會議中心(David L. Lawrence Convention Center)開幕,下午4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這次峰會成果與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