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傅沁怡/台北報導】2009.09.25 02:58 am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8月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8.17%,連續第五個月超出央行預設目標區。但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M2年增率還在適當水準,且「我不認為央行寬鬆貨幣政策是在闖禍。」


央行昨天理監事會並決定,維持今年貨幣總計數M2成長目標區2.5%6.5%不變。


8M2年增率較7月略降0.16個百分點,降到8.17%;與股市資金動能相關的狹義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則持續攀高至22.14%的近五年新高,M1BM2差距擴大至13.97個百分點。


央行指出,前八月M2年增率是7.3%;經季節調整後,8M2年增率是6.37%,還在目標區內。彭淮南強調,央行重視的是M2,也就是整體資金數量管控;M1B容易受股市行情影響,特別是在外資大量投資台股後,股價上漲可能是造成M1B成長的「因」而非「果」。


由於外界質疑過多資金可能造成股市和房市泡沬,彭淮南認為,央行會密切注意各種資產價格的變化,也會盡最大努力維持貨幣數量在目標區內。其中,公開市場操作是最具彈性的調節方式,可透過影響銀行準備部位維持M2成長在目標區。


彭淮南強調,央行是在穩健的物價下執行貨幣政策,支撐經濟成長,寬鬆貨幣政策並沒有闖禍,M2也還在適切目標,因此央行未調整M2目標,且預期11月的M2年增率便會落回目標區內。


彭淮南指出,金融海嘯後各國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使得今年以來除大陸以外的主要國家M1B都明顯攀升,M2成長幅度則低於M1B


8月為例,股市上漲使資金大量自定存移往活存,銀行定存餘額減少1,700億元,活存餘額則增加1,300億元至8.8兆元的歷史新高;銀行證券劃撥存款旬平均餘額也達1.1兆元的歷年單月次高。


彭淮南形容,在大圈圈(M2)不動的情況下,裡面的小圈圈(定存和活存)移動,自然會讓M1B產生劇烈波動,所以央行注重的是M2走勢。


彭淮南認為M2還在適當水準,理由有二,一是M2年增率易受比較基期影響而大幅波動,且難預期轉折時間,央行計算經季節調整後M2年增率為6.37%,還在目標區內。


二是上半年M2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為2.42,高於去年同期的2.14M2GDP加出口比重1.62,也高於去年同期的1.25,顯示貨幣數量可支應經濟成長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