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傅沁怡/台北報導】2009.09.25 02:57 am


國內景氣回穩,但銀行對企業放款金額持續縮減,8月底金融機構對民間部門放款餘額降至16.74兆元,創下近兩年新低。


中央銀行統計,銀行對民營部門放款餘額高峰出現在去年9月,當時是17.47兆元,近一年銀行放款共縮減7,300億元,平均每個月減少逾600億元。


央行昨(24)日公布8月金融情勢,多項指標顯示銀行緊縮對企業放款。其中,銀行對民間部門(指民營企業和個人)放款餘額單月減少260億。


央行經濟研究處長嚴宗大解釋,今年來除大陸以外,各國銀行放款與投資均因經濟衰退而下降,銀行放款成長趨緩主要是因為企業資金需求疲弱。


嚴宗大指出,去年下半年國內企業發放股息達9,100億元,企業也提前動用融資額度;反觀今年股利發放金額預估低於5,000億元,加上企業資金需求不振,未來幾個月銀行放款與投資仍會較去年同期衰退。


央行統計,今年前八月銀行放款與投資年增率為1.16%,仍高於上半年經濟成長率-8.84%,嚴宗大說,這顯示銀行授信仍足以支應經濟活動所需資金。


嚴宗大指出,金融市場長短期利率都維持歷史低點,有助企業和個人減輕資金成本,增加投資與消費;且7月底國銀逾放比率降至1.47%的新低,備抵呆帳覆蓋率則升至73.07%的新高,顯示銀行放款品質優於其他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