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本報記者彭慧明】2009.09.26 03:33 am


頂新集團魏家是起自彰化的賣油商家。除了外界熟知的魏家四兄弟,還有三姊妹長期在兩岸事業服務。撐起一家的靈魂人物,是頂新集團「大董」魏應州。


魏應州在集團內是出名的工作狂,他常大笑說:「我的樂趣就是工作。」特別是在康師傅一度曾經差點倒閉,四個兄弟更將能夠工作,視為「最大幸福」。魏應州早年帶兩個便當,一個中午吃,一個晚上吃,從早到晚連續工作十八小時不叫苦。雖然學歷不高,卻對數字極有概念,常「釘」得主管說不出話來,是集團內的經營高手。


早年到大陸發展的經驗,讓魏應州深深了解兄弟團結和家族力量的重要性。魏家兄弟標榜「不分家」,採取內部各司其職分工的方式。大董魏應州專管康師傅,二董魏應交主管土地開發與投資,三董魏應充管理台灣味全和大陸的冷藏事業,四董魏應行則負責兩岸餐飲事業。魏應州說,四兄弟分工合作很容易,但就怕同質性太高,多發展其他事業,才能風險分散。


過去,魏應州是家裡的老大,說了算話。他曾因自責當初投資味全失利,差點害得康師傅倒閉,自請處分,卸下香港控股公司董事長的頭銜,還連帶處罰了弟弟們。但近幾年,魏應州體認到弟弟們長大了,也有自己的事業,最近他常常講完之後又急著說「這要二董(或三、四董)講了才算數」,顯示出他已體認到兄弟們能逐漸獨當一面。


魏家近年來常常回饋鄉里,包括在彰化永靖蓋博物館、捐助學校,將康師傅生產線設在南部,都是為了回饋鄉親。魏家兄弟還有有名的「鄉親旅遊團」,招待魏家親朋好友出團到海外旅行,今年原本要到絲路旅遊,但因為發生了八八水災,兄弟們決定齊心救災,才暫停了今年的旅遊。


魏家兄弟團結出了名,連買豪宅也決定「要在一起」。魏應州經人介紹,先後買下了兩戶 一百六十坪 、 二百五十坪 的帝寶,因為覺得住了好,便要求弟弟們一起買帝寶,「大家有個照應」。魏應州說,家規是「男的得房產,女的得財產」,男丁可以獲得房子,女孩子因為要嫁人,所以會準備豐富的嫁妝。不過魏應州笑說,他買的四戶帝寶,有大有小,大一點的是願意和他共住的兒子所有,其他兒子就住小一點坪數。他不想自己獨住,哈哈大笑說:「我老的時候,回家按電鈴,要有人聽得到才行!」


魏家兄弟共買了九戶帝寶,投資金額約十一億元左右,以現在帝寶的價格,算是相當「漂亮」的投資。而魏家兄弟以大哥為尊,從不公然反對大哥的意願,甚至樂意住在一起,也是台灣企業集團中難得的佳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