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縣報導】2009/09/26


MSN不只是聊天功能,還可當「助教」。台南縣遠東科技大學資管系歷時一年,開發虛擬人物「孔子」線上教學系統,幫助學生課後輔導及練習證照考試,「孔子」會記錄每個學生的學習成果,並向老師報告。


遠東科大資管系主任謝盛文表示,學生使用MSN即時通,常被視為聊天、浪費時間,但他認為可轉變為幫助學生學習的工具,系上師生經過一年研究,在教師節前發表,並提供學生試用。


這套線上即時教學系統,是以網上虛擬人物「孔子」出題目考學生,分成證照檢測專區、課後輔導專區「學習篇」及「測驗篇」,學生答對或答錯,都會個別記錄下來,隨時可檢測自己那些題目較弱。


謝盛文說,這套教學系統還可以做到「同儕學習」,比如同一題目,A學生答對、B學生答錯,系統就會將A學生拉進來,由A學生指導B學生解答。


謝盛文指出,「孔子」相當於「助教」功能,還可記錄那些題目,學生錯得最多,老師就可根據紀錄,調整及加強教學內容。


「孔子」就坐在MSN的另一端與你對話,其實等於一個虛擬的機器人,只是一個主機加硬碟,卻能24小時不休息,學生隨時可上網找它,比助教還管用。


這套系統還設計積分得獎品,答對一題得一分,可兌換滑鼠、光碟等獎品。謝盛文指出,設計這套系統得跨微軟平台,花了近一年才開發出來,已申請專利。


不少學生試玩後,都感到新鮮。資管系大四的「小不點」測驗10題錯4題,尷尬地說「再加油」,多練習幾次就沒問題;準備考碩士班的「小潘」認為,它比一般光碟題庫方便、有趣,且免費;大三學生小朱說,「酷!同學們應該會每天玩得很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