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2 009 / 09 / 26 星期六 18:16


G20匹茲堡峰會期間,與會經濟體領導人圍繞促進世界經濟復甦、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和改善國際金融機構監管等問題進行廣泛討論,並取得突破性進展。據新華網

926報道,二十國集團匹茲堡峰會925落下帷幕。會議期間,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圍繞努力促進世界經濟復甦、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和改善國際金融機構監管等問題進行了廣泛討論,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治理結構是會議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根據會議決議,發達國家需將把部分配額轉移給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的配額將從43%提高到48%。這是該組織發展史上一次重要改革,它對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地位和聲音有積極的作用。


在金融監管方面,與會領導人在採納各方意見的基礎上,提出了對金融高管薪酬進行改革、把金融衍生產品納入管理、實行跨國金融監管等建議,這對於各國政府強化金融監管具有指導意義。


對於當前的世界經濟形勢,這次峰會做出了比較謹慎、客觀的評判。會議文件指出,世界經濟已出現復甦徵兆,但復甦趨勢並不是很牢固;儘管世界經濟正在走向正常,但不能自滿。目前世界經濟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失業率高、居民消費需求不足。與會領導人在給宏觀經濟政策定調之後,強調應繼續目前的政策支持,提出要為解決就業問題提供足夠的支持。


在涉及經濟刺激方案退出機制的問題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明確表示,短期內要避免退出機制,但應著手準備退出策略;各國要根據本國情況制定退出策略,同時要協調一致。


與會領導人還提出了解決世界經濟失衡、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問題,這是此次會議取得的一個積極進展。世界經濟失衡是經濟危機發生的一個信號。如何在世界經濟好轉之後擺脫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是需要各國協調的一個大問題。在此之前,七國集團曾嘗試過機制性的辦法,試圖通過強制性的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效果並不理想。二十國集團的建議沒有提出強制性措施,而是以宏觀政策協調作為基礎。0911月,各國財長會議都要拿出具體辦法。二十國集團究竟能否解決二戰以來世界經濟的週期性失衡問題,還有待觀察。


與前兩屆二十國集團峰會相比,這次峰會增強了對貧困國家的關注度。09年4月的倫敦峰會也曾經提及對貧困國家的幫助,但是篇幅和實際內容都不夠。這次峰會有了明顯改善,對貧困國家的實際情況進行了詳細闡述。


不過,這次峰會也存在不少令人遺憾的地方。對於各國關注的貿易保護主義問題,在會議成果文件中談得不夠。文件雖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爭取推動多哈回合談判,但卻缺乏具體落實細節。這也是此次峰會的一大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