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9/27 04:09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於G20召開之際,上修今年經濟將轉負為正,明年全球經濟預估至三%,景氣復甦力道比預期強勁。IMF七月時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一.四%,明年經濟成長二.五%。


各國領袖於二十五日在G20高峰會後聲明表示,IMF預估今年經濟將轉負為正,明年年底前成長接近三%。十九個富國和新興國家領袖及歐洲聯盟承諾,他們將共同努力,協助世界經濟實現強勁成長。


各國通力合作促進經濟成長,為本次G20高峰會宣示重點。亞洲國家已率先帶領全球經濟成長,法國、德國、日本也走出衰退,預計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也會隨後跟上。


各大國際組織發布數據也指出,明年全球經濟可望出現好消息。世界銀行(World Bank) 九月十七日 報告顯示,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二.九%,預計明年成長二%,後年成長三.二%。


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今、明兩年更上看一.二%與四.四%。


世界銀行表示,本次的華爾街風暴造成大規模的投資清算與財富縮水,支出減少導致全球投資、生產、貿易縮減的連鎖效應,世界各國無一倖免。世界銀行認為,即使目前經濟露出曙光,高失業率、房價下跌、銀行財務結構的不穩定,更增加全面性復甦的不確定性。在財政、貨幣等措施的激勵下,未來穩健的成長是有可能的,但要注意金融體系拖累經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九月三日 公布的期中經濟報告調升各地區的經濟展望,G7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由負四.一%上修為負三.七%。OECD認為,全球景氣可能較先前預測提早復甦,但復甦的腳步仍舊微弱,政府應該維持振興措施與低利政策,以提振低迷的就業市場與房市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