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就在全球景氣復甦在望、股市反彈慶賀之際,經濟學家卻開始憂心「舉債救經濟」的後遺症!最新一期《經濟學人》在網路上建立了一個「全球政府債務鐘」(Global Public Debt Clock),結果顯示政府負債最有可能影響美、歐、日的復甦力道,但對中國、印度與非洲而言,卻沒什麼影響。


     《經濟學人》雜誌在網站上推出「全球政府負債時鐘」,除了統計各國債務外,還依據各國政府負債總額佔國內生產毛額之比率高低,以不同顏色註記,屬於低負債的中國、印度與俄羅斯等顏色為淺綠色,中等負債的國家包括台灣、南韓、與部份中歐國家列在同一等級橙色,美國、加拿大、日本與多數歐洲國家則屬於負債比較高的國家,顏色為黑色。


     「全球政府負債時鐘」並以過去10年歷史資料,預估各國未來2年債務狀況。目前全球政府負債總額達35兆美元,預計2年後將突破45兆美元,例如美國2年後政府負債餘額將達10.09兆美元,負債比率達66.5(目前為48.2);英國則將達2.08兆美元,負債比率高達91.3%,也難怪《經濟學人》警告,儘管金融風暴已逐漸遠離,但另一個風暴:「政府負債」,正逐漸成形。


     保誠投信指出,過去的金融海嘯導致全球政府負債累累,雖然「舉債救經濟」是各國政府的共識,但舉債空間的大小,卻攸關政府對國家經濟刺激的力道強弱;更重要的是,倘若民間消費又沒辦法提升,政府刺激經濟的力道便無以為繼,這反而會對該國經濟造成二次衰退的衝擊。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指出,工業國家中之美國、日本及歐元區處於較為艱困環境,未來在財政及貨幣振興措施減少下,經濟復甦腳步將更緩慢,成熟國家貨幣將因彼此同處困境而使相對匯價處於中性區間盤整。


     相對而言,亞洲及其他新興國家極可能於此次經濟重新平衡中獲益,因此建議投資人在全球經濟回升的路途中,可多著墨在新興國家貨幣資產之配置。


     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葉書弘則指出,相較歐美、日本等成熟市場的高額負債,其中日本的負債佔GDP比重更高達172.4%,對未來國家的財政體質與經濟發展都將是一大沉重負擔,反觀新興國家如中國、印尼等地區,因負債比相對較低,且具備高外匯存底,有足夠的現金流量以抵禦去年金融海嘯時期全球流動性緊縮的危機。


     葉書弘強調,受到美國創紀錄負債規模拖累而疲軟不振的美元,未來將造成更多資金流入中國和新興市場。


中、印、非負債最輕 可放長線


2009-09-28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相較於美、歐、處在債務狀況最糟的情況,新興市場中的中國、印度與非洲,債務壓力卻是全球最輕;法人表示,這代表在未來景氣持續復甦的過程中,這幾個區域的政府最有本錢進行刺激景氣的活動,投資人對這三個市場的布局,最好以長線眼光看待。


     投資人可能會感到奇怪,一般人印象當中窮苦的非洲,哪來的刺激經濟計畫?保誠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宜正表示,在金融風暴當中,非洲多數國家在財務上的確一度面臨「斷炊」,但是憑著豐沛的資源與廣大的土地,非洲已受到各主要新興強權的積極投資。


     林宜正舉例指出,目前有超過100萬的中國移民在非洲各地從事基礎建設的工作;中國工商銀行更透過入股南非標準銀行的模式,在非洲大肆承攬工程建設;所以非洲不但沒有負債疑慮,反而還吸納到包含中國在內多數新興市場的資金投入,例如印度目前正積極布局非洲,目的就是為了要與中國一決雌雄。


     群益投信表示,從亞洲國家近期經濟數據看,各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均由低點往上回升,其中亞洲雙引擎中國、印度GDP年增率達7.9%及6.1%,傲視全球,而依賴出口較多的國家如南韓、台灣、泰國、新加坡等,也出現1-20%的季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