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2009.09.29 03:03 am


國華人壽敲定減資30億、再增資60億元案,希望藉此彌補部分虧損;國華人壽指出,後續還有其他財務改善計畫,除了不排除再度減增資,對外尋求合併也是考慮選項之一。


由於本次國華人壽減資後再增資,增資第一順位是由原股東認股,因此翁大銘家族和美麗華集團的黃春發等人都可優先認股;如果原股東沒有參與減增資意願,便可能引入外部資金。


金管會8月初下令由保險安定基金接管國華人壽,並委託安永財務諮詢服務公司進行相關改善財務作業。保險安定基金董事暨國華人壽接管小組主任委員葉啟洲昨(28)日指出,上周五晚間已接獲金管會核准減增資的公文,預計今年底前減資30億再增資60億元。


金管會核定的減增資計畫,較國華人壽原先提出減資20億、再增資40億元增加50%額度,國華人壽預計將以每股10元發行新股,並已決定減資基準日為1011日、增資基準日為105日,減增資後國華人壽資本額將由30.1億元提高為60.1億元。


國華人壽減資後股本只剩0.1億元,原股東持股未來會不會「接近零」要視原股東是否參與增資而定。葉啟洲指出,這次增資依公司法將保留10%6億元額度給員工認購,其餘90%54億元額度由原股東按持股比率優先認購;員工及原股東認股不足時由接管人洽特定人認購。


安定基金表示,目前尚未詢問原股東認購新股意願,但原股東在7月下旬國華人壽股東臨時會便曾表達增資意願。葉啟洲強調,如果原股東願意出錢,安定基金很歡迎;若無意願,就另找特定人增資。至於安定基金只是「備位」角色,不會搶著參加增資。


據了解,安定基金預估10月中下旬就會先洽特定人,不會等原股東繳不出增資款才去找錢。國華人壽淨值已從去年底的負589億元縮小到今年8月底的負584億元,但帳上累計虧損仍有650億元,安定基金強調,辦理完這次減增資後,還會有其他財務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