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2009.09.30 06:27 am


前言:


近十年來自大陸畢業的台生(不含短期培訓類)逾兩萬人,其中,研讀中醫專業的超過八千人,中醫是台生到大陸讀書最熱門的專科。然而,付出多年青春、花了高額學費來大陸學習傳統醫術的台生,卻因台灣不認可大 陸 醫師證照和學歷,以及台灣中醫執照政策緊縮,面臨進退維谷的困境。


雲林縣的莊雅玲,已從福建中醫學院畢業一年多,工作卻沒法定下來。她坦言,回台灣、還是留在大陸發展,是她進學校到現在,都沒思考透的問題。


台灣民眾傳統上信任中醫,中醫師的收入頗高;福建中醫學院前海外教育學院院長李燦東說,賺錢,是吸引台生來大陸學習中醫的原因之一。


廈門中醫院培訓部主任萬文蓉從事對台灣中醫培訓,已經十幾年。他表示,培訓是繁雜的工作,台灣學員水準和需求不一,有希望提高療效的台灣中醫師,有想借此了解傳統文化、用於自身保健的;還有考不上台灣的大學聯考,家人希望去大陸學習的,各種動機都有。不過,這些台生共同的願望,就是來大陸學好中醫,有一技之長,希望能在台灣、大陸或海外執業,用中醫術救治病患。


他說,動機不同,素質不同,當然也要「因材施教」。於是,台生大陸念中醫,有大學五年的本科班、四年制台生專班、兩年制的培訓班、三個月的短期講習班,不論培訓三天還是三個月,每年台生赴大陸讀中醫人數,有增無減。


同樣學中醫術,台灣學生的思維和大陸學生不同。萬文蓉說,一次講課說到「三陰交」是脾、肝、腎經的交會穴,台生問:「老師,是怎麼交呢? 是平面交還是立體交?」讓老師一時答不出來,但也激盪自己的思考。此外,台生一般都比較尊師。萬文蓉說,台生不管畢業多少年,都會聯繫並感念老師,這些是大陸學生所沒有的。


兩岸多年來中醫交流,以福建中醫學院為例,自一九八八年招收第一名台灣學生莊繼志後,前後已培養四百多名台生。其中,碩士陳俊明畢業後,擔任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張琬若等三人,成為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教師。


其他取得北京中醫大學、廣州中醫大學、上海中醫大學學位的台生,也在台灣中西醫界有良好發展。這批台生,已在兩岸中醫界架起交流橋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