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工商時報 【潘羿菁/台北報導】


     經濟部國貿局預估,今年我國對外貿易出超可望創下300億美元新高。如此龐大的出超金額,將對台幣匯率和利率產生重大影響,在匯率方面,台幣面臨升值壓力,如果央行不樂見台幣升得太快、太猛,勢必在匯市買匯干預,這一來將釋出新台幣,台幣資金將更為寬鬆。


     今年1~8月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為2,300億美元,累計出超195億美元,國貿局長黃志鵬昨天表示,今年出口第4季可望恢復正成長,全年出口雖然衰退,但因進口衰退幅度更大,全年貿易出超將上看300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


     根據統計,每當對外貿易呈現大量出超,台幣面臨升值壓力。比如說,2007年台灣外貿出超274億美元,當年台幣一路挺升,年初還在33元,隔年匯價下探30元關卡,差一點見到2字頭。


     由於央行在2007年買匯干預,使新台幣資金相當充裕,資金流向房地產和股票市場,導致2007年上半年的房貸餘額大量增加,台股也在200710月逼近萬點的高峰,資金行情湧現。


     同樣在200203年,外貿出超在200億美元以上,這兩年的台幣匯率從35元升到33元。到了今年,台幣匯率也從年初的35到昨天的32.376,升幅超過7%。


     由於央行在日前舉行的理監事會中充分表達,貨幣政策以匯率為主軸,為了避免台灣出口競爭力較貿易對手為弱,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將低於貿易對手國的實質有效匯率,換言之,央行必須透過買匯調節,不可能放手讓台幣持續升值。


     國貿局昨日公布今年17月我對中國大陸貿易總額為434.7億美元,不過以78月台灣出口情況看來,對大陸出口金額年減率低於對全球的年減率,貿易局長黃志鵬表示,大陸經濟能量大,未來將會把拓銷資源從15%提升至25%,初步鎖定中國二線城市做為開拓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