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18:55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魯袁淳 台北】 電子紙三雄鼎立,迎接亞馬遜Kindle推出後所帶來 的商機,繼中國移動(00941-HK)與台達電 2308(TW) 締盟 、友達 3009(TW) Sipix納入版圖,電子一哥元太 (80 69也開始發動密集攻勢。


元太先是與電子紙專利材料龍頭E Ink併購,今天更是大張旗鼓宣佈擴產,以面板大廠奇美電 3009(TW) 五代線產能作為後盾,頻頻出招,點燃明年下半年的電子書戰火,鞏固目前市占率版圖。


元太在電子書的佈局上,戰線從今年第2季展開,看 好明年下半年電子書市場將呈倍數成長,而友達拉攏Si pix技術,宣布要做黑白、更像「紙」、發展可撓式電子 紙,擺明正式下了戰帖。


元太眼看產能吃緊, 3.5代線還不足以發展到 5代 線,即便良率再好、價格再優、省電性強,仍不敢保證 能穩住龍頭寶座,憂心友達後來居上,今年 9月就已經 小量出貨,於是元太趕緊尋覓戰友,暗中與奇美電洽談 合作事宜。


元太為了搶下Amazon Kindle的電子紙閱讀器市場,預料明年下半年電子書大戰將正式開打,著眼提高良率 、加強技術,追加E ink配股 1.2億,元太董事長劉思誠 表示:「在快速成長的電子紙顯示器市場中,元太與E Ink的結合,將成為最完整且全面性的電子紙供應商。」


元太表示,其實早就為了擴增產能,構思了好一陣 子,看好奇美電的技術、規模相近,先一步展開動作, 奇美電也有非常大的誠意,願意提供五代線基板作為技術後盾,自今年第 4季展開正式動作,而元太也不排除 未來與其他廠商有進一步合作的可能。


元太有心,奇美電有意,雙方締結良緣,雖然先前在 公開場合,媒體打聽奇美電總經理王志超跨足電子紙的 意願,當時,王志超低調表示還在觀察,彩色化與價格都是未來的決戰關鍵,不願透露口風,並強調要全力拼 面板。


不過,奇美電今天表示,看好電子紙的產業,而且奇 美電的TFT基板生產能力強,有意跨足電子紙。


元太預期,明年電子紙的出貨量可望有 2倍成長。至 於元太在加強技術、供應鏈、享有價格彈性優勢下,能否在明年下半年的電子書戰局稱王,外界都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