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09.10.02 02:48 am


國家潛在債務到底有多少?審計部在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截至去年底,政府潛在負債高達十九兆七千兩百廿一億元;以全國兩千三百萬人平均計算,包括剛呱呱墜地的小嬰兒,每人背債約八十六萬元。


如果排除沒有工作的失業人口與非勞動力,僅以就業人數計算,截至去年底止,平均每人背債約一百九十一萬八千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邀請行政院主計處、監察院審計部進行業務報告,不少立委關心國家債務問題。主計長石素梅表示,政府未償債務餘額有四兆六千三百五十五多億元,隱藏性債務八兆多元。


不過,立委盧秀燕根據審計部「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國家整體債務高達十九兆七千兩百廿一億元,平均每位國民負債八十六萬元。


立委賴士葆也質疑,明年(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資金缺口非常大,多達一千八百卅億元,如果加上還本利息支出更達兩千四百九十億元;國家債務問題與藍綠無關,只因我們這一代不負責任,把債務全丟給下一代,而主計處的因應之道卻只是「舉債、舉債、再舉債」,他為後代子孫感到難過。


審計長林慶隆則表示,審計部對於政府負債也非常地憂心,除了官方統計債務的四兆多元之外,有關政府未來財政需求(也就是外界所謂的「潛在負債」),基於資訊揭露原則,也應該一併計算未來到期債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