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09.10.02 03:54 am


美國8月消費者支出躍增1.3%,但全美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增至55.1萬人,歐元區8月失業率又攀抵9.6%的十年來新高,引發就業市場疲軟恐拖累經濟復甦的顧慮,歐、美股市1日應聲下跌。


受多項經濟數據不如預期衝擊,紐約股市1日早盤,道瓊工業指數跌1.5%9,563.47點,標普500與那斯達克指數各跌1.8%2.2%。歐洲股市也一面倒,英國富時100、法國CAC40和德國DAX指數跌幅在1.6%2%之間。


美國商務部1日公布,8月個人消費支出成長1.3%,是連續第四個月成長,更創200110月來的最大增幅,遠高於7月修正過後的成長0.3%,優於市場預期。經濟學家原先預估,占全美經濟活動逾三分之二的消費出支出可能僅成長1.1%。經通膨調整後,8月支出增加0.9%,同樣是八年來最大增幅。


不過,驅動未來消費增長的8月個人所得漲幅卻持續落後,僅增加0.2%,與7月相當。經濟學家擔心,若個人所得未見改善,經濟恐難脫離衰退。


同日,勞工部宣布,全美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經季節性調整後增至55.1萬人,高於前一周的53.4萬人。新增失業人口達1.7萬人更超乎市場預料。


上周之前的三個星期,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均持續減少。自今春以來,新增失業人數已出現下滑趨勢,但減幅不大。去除波動性因素後的四周移動平均下降至54.8萬人,比4月上旬高峰期約減少11萬人。


持續申請救濟金人數,在912止當周減少7萬人至609萬人,是44來最低。但若加計美國聯邦緊急救助方案,上周請領救濟金人數逼近900萬人,和前一周幾無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