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工商時報 【林殿唯、王曉伯/綜合報導】


     金磚四國中的中國、俄羅斯與印度週四公布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皆告揚升,顯示新興市場經濟都呈擴張,復甦腳步領先全球。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於昨(1)日發布9月份製造業PMI54.3,比上個月微幅上升0.3,而這也是PMI連續7個月在50之景氣臨界點之上,顯示中國製造業仍然處於擴張狀態,與日前匯豐公佈的PMI結果基本相同。


     此外,俄羅斯9PMI52,是14個月來首度站上50之景氣擴張臨界點。印度9PMI下由前月的53.255,已是連續六個月站上50點。不過南韓9PMI則是由前月的55.6降至54.9


     中國9月份PMI中的就業指數上升到53.2,達到20084月以來的最高點,是成長最顯著的部份,顯示出製造業已經逐漸走出谷底。


     興業銀行在上海的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PMI上升表示中國製造業將會維持穩定的成長,因為投資、生產、零售三方面的業務都出現持續增長的跡象,而且外銷市場也已經從谷底反彈。他更預測中國這一季的GDP成長幅度將高達9%,比起上一季的7.9%明顯上升。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中國經濟將會持續反彈,但他也認為復甦狀況還不夠穩固,因為PMI上升主要是受到四兆元經濟刺激政策的影響,並非由消費市場主導。


     而本次所公佈PMI中的新訂單指數為56.8,新外銷訂單指數為53.3,都比8月份的數據有所上升。但是新外銷訂單指數仍低於總體新訂單指數,顯示出製造業上升主要是受到國內需求拉動的結果,外銷市場已非拉動景氣主力。


     根據彭博社報導,產能過剩與連續10個月的出口下滑,是阻礙中國經濟進一步成長的主要因素。


     CFLP所公佈的PMI指數是與國家統計局合作,針對中國20個不同產業、共730家企業的調查結果,被市場普遍認為是判斷景氣好壞的重要官方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