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10.03 07:02 am


美國9月失業率如預期升抵9.8%26年新高,但企業裁員速度超乎市場預期,顯示就業市場不可能快速回升,8月工廠訂單也意外減少,美股三大指數2日開低震盪。


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美國企業上個月裁減26.3萬個工作,遠超乎湯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調查後預期的18萬,也高於修正後的8月裁員數20.1萬。失業率從9.7%再升到9.8%,繼續刷新26年紀錄。去年7月時,失業率還不到6%


美股開低震盪


另外,商務部報告顯示,美國8月工廠訂單意外下滑0.8%,不如市場預期的維持不變,是五個月來首次下跌。扣除交通運輸設備後,訂單反而成長0.4%


道瓊指數2日在紐約早盤一度下跌0.83%,標準普爾(S&P500指數跌0.96%,那斯達克跌0.81%


勞工部說,整體而言,全美目前有1,510萬人待業中。從200712月經濟開始衰退至今,超過710萬個工作遭裁。


許多經濟學家預期,今年第三季經濟會以「健康的」速度成長,「技術性」結束衰退,但沒幾個人認為復甦的力道會強到足以減緩失業率。多數經濟學家預測,失業率會增加到10%,且繼續攀升。


失業率居高不下,可能拖慢復甦腳步,因為消費者擔心沒有「頭路」、就沒有「收入」,消費意願備受壓抑。但消費支出占美國經濟的70%,少了消費大軍,經濟復甦顯得欲振乏力。


美國聯準會(Fed)上周表示經濟活動在嚴重的衰退後已回升。


不過Fed主席柏南克強調,就算未來幾季經濟以3%的速度成長,但仍不足以讓失業率迅速下降。柏南克預估,失業率到2010年底可能都會維持在9%以上。


消費者意願不振


根據勞工部資料,上個月製造業裁員5.1萬人,營建業少了6.4萬個工作,就業市場的主力服務業,更大砍14.7萬人。企業和專業服務公司裁員8,000人,零售業減少3.9萬個工作。


另外,上個月時薪小增1美分至18.67美元,周薪卻減少1.54 美元,成為616.11美元。一周工時降到33個小時,創史上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