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朝野對於中共建政60週年的大閱兵各自作出反應,行政院稱維持安全與主權須有自我防衛力量,在野的民進黨則批評暴露中國對外擴張的霸權心態。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北京的這場大閱兵,台灣多家電視第一時間幾近全程轉播,包括導彈等攻擊性武器畫面直接傳送到觀眾眼前,相關作法也引起爭議。


民進黨表示這無視對台灣人民感情與國家安全的傷害,並要求台灣政府的新聞局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動進行了解。


中共建政60週年的日子對台灣執政的國民黨來說,是其在中國大陸政權被中共以武力擊敗取代之日,近年主旋律是國共友好的國民黨,也強調了台灣國防的重要性。


總統馬英九在北京的國慶節閱兵當天前往軍隊勞軍,他說,將做到防衛固守,有效嚇阻。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說,維護中華民國的安全與主權,不能只靠對方的善意,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台灣也要有自我防衛力量。


「不要一國兩制」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國慶節致詞中,提出的「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說法,陸委會則稱那並非台灣的政策,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陸委會並說台灣的多數民眾與政府,都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相對於執政的國民黨,此前執政八年的民進黨則對北京閱兵提出更強烈的批評,稱北京國慶節活動展現中國政府的專制本質與霸權心態。


民進黨說,這個原本應是歡欣和樂的慶典,北京卻形同封城,街頭比任何時候肅殺,保安措施比任何時刻嚴密,閱兵大典則是向世界展現強大武力威嚇各國,暴露對外擴張的霸權心態。


在批評北京的同時,民進黨也對中國人民喊話說,由衷期待與中國建立和諧共處的正常化關係,並期待與寄希望於中國人民。


民進黨表示,願意在中國民主化進程上扮演更積極角色,讓中國早日走上民主化道路,使民主人權成為未來兩岸互動來往的共同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