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09.10.05 03:24 am


在去年全球許多大型銀行遭金融風暴重創之際,英國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不僅不需政府紓困,甚至締造空前獲利紀錄,今年上半年盈餘也創新高,儼然成為銀行業的新興強權。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渣打的情勢大好,因為其主要市場亞洲及其他新興地區正強勁成長。雖然全球不景氣,但該銀行兩大主力市場中國和印度的經濟成長直逼去年水準,連一年前受重創的南韓,也都開始復甦。


分析師預估,渣打今年營收147億美元,稅前獲利每股1.63美元,明年營收有153億美元,稅前獲利每股1.7美元。渣打股價已從今年3月的谷底飆升近200%


但分析師說,渣打股價仍有上漲空間。Harding Loevner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洛爾表示:「主要根據兩大理由,一是亞洲區域貿易必然開花結果,其次是中國和非洲天然資源生產商之間的貿易往來。」洛爾認為渣打股價被低估三成。


渣打執行長冼博德(Peter Sands)說渣打股價高貴不貴。他並表示:「我們始終能維持營收和獲利長期成長,不畏經濟危機。我們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場以非常保守的商業模式經營。」


渣打當然也受到經濟危機的衝擊,旗下一檔投資結構性投資工具(SIV)的基金進入破產程序。不過成立逾150 年的渣打銀行,在經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洗禮後,已練就一身銅身鐵骨。


渣打今日在全球逾70國有超過1,600家分行,服務1,200家企業客戶,包括殼牌石油、沃爾瑪、開拓及麥當勞等。該銀行總資產4,110億美元,是全球第31大,市值約48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