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工商時報 【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七國集團(G7)周末結束伊斯坦堡財金首長會議後發表會後聲明,除了指美元跌跌不休不利經濟復甦外,還呼籲中國放手讓人民幣升值,以協助解決全球貿易失衡問題。但聲明內容軟弱無力,並沒有提到如何應付中國拒絕讓人民幣升值的對策。


     G7在聲明中指出,全球貿易失衡被視為造成這次金融危機的因素之一,而中國嚴格控制人民幣匯率,藉此向美國輸出廉價商品,又加劇經貿失衡等問題。因此,北京應該繼續承諾往更具彈性的匯率政策方向走。只要人民幣持續升值,將有助讓中國乃至全球經濟更平衡發展。


     但中國一直堅持他們最終會讓人民幣匯率更富彈性,但自從去年7月爆發全球金融危機後,中國就一直讓人民幣匯率跟著美元匯率的變化走。所以,G7早在半年前的聚會上,就已經用同樣的措詞呼籲人民幣升值,但G7拿中國沒辦法,而中國對G7這次會後聲明似乎也不當作一回事。


     中國人民銀行副總行長易綱出席同樣在伊斯坦堡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會議時說:「我們的外匯匯率政策是十分清楚。」就是一切以穩定匯率作優先選擇。在面對外國壓力下,易綱斬釘截鐵說會繼續他們的既定政策。


     除了拿人民幣沒輒外,G7對美元持續貶值也無可奈何。儘管法國與加拿大對美元自3月以來貶值約12%表達關切,擔心弱勢美元會傷害到他們的出口,而成了這次G7會議的熱門話題。但在會後聲明裡,僅重申匯率起伏波動過大會威脅經濟與金融穩定,坐視美元兌日圓在上周貶值至8個月低點,和歐元兌美元匯率觸及1年新高而無法拿出任何具體的應對方案,反映G7漸漸失去主導國際匯率政策走向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