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6 工商時報 【黃怡錦/綜合報導】


     聯合國開發組織(UNDP)昨(5)日發布2009年人類發展報告,當中所公布的一項依據受教育程度、實際人均GDP(國民生產毛額),以及人口相關等指標所綜合計算出來的「國民生活富裕指數」,中國大陸僅排名全球第92位,遠遜於全球主要經濟體。


     綜合估算後排名結果,全球國民生活富裕程度最高的是挪威,亞洲地區的澳洲,排名為全球第2;而日本則排名第10。美國、英國兩大經濟體則分別位居第13與第21名。


     亞太地區方面,亞洲四小龍除了台灣以外,新加坡、香港與韓國,分別排名於第232426名,相較之下,中國大陸則排到了第92名;不過,仍然勝過菲律賓、印尼、印度等國家。


     與前一年度的統計資料相比,在對於全球182個國家與地區的調查中,中國大陸今年的排名下降了11個名次,而歐洲國家的排名相對不錯,前10名當中另外也包括了冰島、愛爾蘭、荷蘭、瑞典、法國與瑞士等國家。


     專家認為,由於此份報告所採用的數據,是在去年的金融海嘯發生之前,因此,全球國民生活富裕指數並未反映其對於美、歐等國的衝擊,因此,中國的排名才會遠遜於亞洲、歐、美主要經濟體國家或地區。專家相信,如果依金融風暴後中國的經濟實力評估,明年,中國於全球富裕指數的排名應會大躍進。


     報告中另中一項統計最富有與最貧窮的10%人口於所得或支出的比例。中國部分為31.4%與2.4%;而澳洲與日本則分別為25.4%、21.7%以及2%、4.8%;而亞洲3小龍的新加坡、香港與韓國則分別為32.8%、34.9%;22.5%與1.9%;2%與2.9%。


     對此,專家指出,從最富裕與最貧窮的10%人口的所得、支出比例來看,中國並不會落後亞太地區其它國家;然而,由於中國十數億人口基礎實在太大,儘管過去幾年,中國經濟維持成長,而人口素質也逐漸提升,但相較於其它國家與地區,進步空間仍大。


台灣有實力擠進前30


2009-10-06 工商時報 【黃怡錦】


     甫由聯合國發展組織所公布的全球國民富裕指數,所統計的182個國家與地區中,香港、蒙古等地區分別入列,但卻竟然找不到台灣,仔細一看,附註中提到,台灣的相關統計納入中國大陸之中,專家認為,若分開統計,台灣縱使居四小龍之末,排進前30名應不成問題。


     聯合國發展組織今年於報告中所統計的指標,項目分AN十幾項,AB項為人類變動趨勢,其中所衡量的主要是人口組成比例,包括移民情況與選擇的地區等、C類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教育與就業情況、E類分析國際資金匯入與匯出各國家與地區的流向統計,GH類為人類發展指標趨勢。


     I類列出對於全球182個國家與地區的人類貧窮指數,其中也包括預估從2005年至2010年活不過40歲以上的機率,以及15歲以上人口識字率以及低於所得貧窮線人口的比例等統計。其中,隨著教育水準提高、經濟成長所帶動的人均國民所得增加,中國在此指標的排名,較前一年度有相當程度的進步。


     最近,萬事達卡國組織發布一項報告指出,直至2015年,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的富裕消費者主要的隨性支出,將高達2,007億美元,其中由中國大陸消費者貢獻的部分將達到1,669億美元。


     雖然如此,專家仍認為,以中國十數億人口整體衡量,目前仍相對貧窮,據最新估計,平均每人年所得6,000美元,相較於美國、歐盟的39,000美元、33,400美元,仍有不小的差距,而這也是為什麼從聯合國所統計出來的全球國民富裕程度指標,中國的排名遠落後於亞洲地區主要經濟體的原因。


     另一方面,台灣過去幾年經濟成長、人均所得、出口成長等總體經濟觀察指標,雖然已經位居四小龍之末,大大降低台灣市場於亞太地區的競爭力,但是,若聯合國開發組織此項公布的全球國民富裕指數,在綜合估計各指標上,能將台灣單獨排名,也像香港、蒙古一樣,自中國大陸中分開估算,專家認為,同樣在金融海嘯發生前的情況之下,台灣起碼可以排進前30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