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欣、藍鈞達、梁任瑋/台北報導】2009.10.07 08:59 am


澳洲央行率先升息,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宣示全球央行升息的第一部曲已經展開。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則認為,澳洲升息對台灣影響不大,預估台灣最快仍要等到明年第二季才可能升息。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也認為,台灣可能要等明年才會升息,主要是台灣經濟仍處衰退,雖然出口衰退幅度轉緩,外銷接單第四季可望回溫,但現階段央行不會貿然升息以免打亂景氣復甦步伐,寬鬆貨幣政策會持續至明年。他預測,南韓極有可能是繼澳洲央行升息後,第二個升息的國家。


符銘財表示,澳洲央行已暗示低利應調整,但昨天澳洲升息仍讓市場出乎意料。去年第四季澳洲經濟成長率為0.7%,今年第一季降至0.3%,這顯示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後,澳洲經濟成長雖然轉弱卻未衰退,澳洲央行升息應是評估本身經濟成長力道後的決定。


梁國源則認為,挪威有北海原油加持,可能會成為另一個較早升息的國家;亞洲國家通常會觀察美國聯準會升息時點,但因東亞各國景氣可能受大陸的影響而提早復甦,不排除比聯準會更早調升利率。


梁國源分析,澳洲升息對市場最大的意義,代表全球貨幣政策的調整已經開始,接下來部分具有天然資源的國家都可能先行調整貨幣政策,未來觀察重點是美國聯準會的政策何時轉向。鄭貞茂也認為,澳洲升息只是開始,顯示主要國家央行開始要把過度寬鬆的貨政策調整到正常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