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10.08 05:42 am


隨著全球經濟逐漸脫離衰退的魔掌,澳洲央行率先開始升息,8日即將宣布利率決策的歐洲央行與英格蘭銀行預期則將維持低利率不變。但分析師將觀察央行日後的市場資金操作,可能先逐步收回注入的巨額資金。


歐洲央行預料將維持當前1%的基準利率,英國央行預料也會維持利率在0.5%。兩者向市場注資的操作也可能在這次會議中繼續維持。


短期來看,歐美央行預料都將維持利率不變,但當前的超低利率持續多久則可能出現分歧。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在上次的利率決策會議中承諾,趨近於零的基準利率將「持續一段長期時間」;而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前還升過一次利率的歐洲央行,則沒有這樣的承諾。


這顯示歐洲央行將更願意承受較低的經濟增長,以預防通膨的風險。


巴克萊資本公司經濟師卡羅說,歐洲央行對通膨風險較為保守,但這也意味著歐洲經濟的復甦速度可能將不如美國。但歐洲央行的法定職責就是維持物價穩定,這使歐洲央行先天上就比還需促進充分就業的美國聯準會更為保守。


澳洲央行率先升息,是因為澳洲基本上逃過這波全球的經濟大衰退。


而歐美則沒有這樣的條件,當前的經濟復甦可能只是因為超寬鬆的資金環境、政府鉅額支出以及庫存回補所致,尚未站穩腳步。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說:「最糟的態度將會是『一切已經回歸正常』。」


但是特里謝也呼籲歐盟各國政府及早準備好退場機制,在2011年撤出所有的政府支援,維護財政穩定。


歐洲央行雖然今年應不會升息,但是可能會從12月開始撤出支援市場注入的龐大資金。


去年秋季,歐洲央行以1%的利率無限量向銀行供應資金,銀行以資產為擔保品,取得比市場利率更低的超便宜資金,還可藉此把缺乏流動性的資產塞給歐洲央行。


現在,歐洲央行開始考慮修改擔保品的條款,讓銀行取得便宜資金的範圍縮小。


英國央行則是透過所謂的「量化寬鬆」計畫,以總額1,750 億英鎊的資金向銀行收購公債,等於由央行資助政府印鈔票,希望取得資金的銀行能夠繼續放貸。


分析師指出,隨著英國的國內生產毛額可能會在第三季恢復正向增長,英國央行可能將停止擴大量化寬鬆的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