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 工商時報 【王信人/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昨天表示,9月出口到大陸及香港的金額達82.2億美元,是連續衰退12個月後的首度正成長,年增率0.3%,大陸與香港占我國總出口的比重達43.1%,高居第一。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電子與大面板的光學器材出口是今年2大成長主力,第4季為電子產業的傳統旺季,廠商對今年第4季的看法樂觀,估計第4季會比第3季成長5%。


     財政部昨天公布9月海關出口總值190.7億美元,比8月增0.6億美,但年減12.7%。其中,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年增率雖轉正,但是比8月減少0.7億美元,減幅0.9%,財政部統計處表示,因為塑膠及其製品的旺季在3月到8月,旺季已結束;而化學品衰退11.3%,也是另一原因。


     在各區域中,9月出口以歐洲月增1.4億美元,成長7.3%最大,年減20.4%。因為歐、美的經濟至今恢復力道不強,所以月增率尚有限。


     展望未來,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說,會有好消息,從11月起,出口年增率會恢復為正成長,12月將出現雙位數成長率;且根據主計處的預估,第4季出口將比第3季成長5%,今年第3季出口值553億美元,估計第4季可來到581億美元,換算每月出口值為19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


     加上去年第4季的基期很低,去年12月才只有136.3億美元,所以今年11月出口年增率會出現個位數成長,12月則會呈現大幅成長。


     進口方面,9月進口總值165.2億美元,月減3.1%,以礦產品(含原油)減29.2%最多。其中,資本設備進口23.6億美元,為近1年來新高,已連續4個月超過20億美元,月增0.6億美元


     9月消費品進口15億美元,為近14個月來新高,且連續2個月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年增6.2%,主要以小客車年增0.3億美最大,因為去年同期的小客車進口基期很低。


     累計19月,貿易出超220億美元,創下歷年最高;年增133.4億美元,巨幅成長1.5倍,林麗貞表示,今年石油進口價格下跌是很重要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