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markyslin)



今天晚上民視台灣演義,介紹了孫立人將軍的故事,從電視上又看到了多年不見的孫天平,記得我和他是64年成功嶺大專集訓同一連的弟兄,在當時孫將軍還處於軟禁狀態,雖然軍中對孫同學還是會特別的看待,但其表現郤是不卑不亢,有一種特殊的風骨,記得他好像是讀輔仁,而我讀東吳,所以結訓後也就沒再連絡。


節目最後主持人講了:『人要成功必須有天時、地利、人和』,想想這世界還真奇怪,總是小人横行,好人難當,難到老天爺真的嫉妒英才!


記得離開福摩沙銀行二年後,有一天在台安醫院附近遇到伍顧問,只有閒聊幾句,他郤說出:『銀行總是無法留住好人』的感概。當時我百味雜陳,從心裏的深處一下就冒出:『這不正是你們在高位者,亂搞出來的嗎』?


在上位者,總是愛屬下阿諛奉承,迎合拍馬,粉飾太平;而對那些講實話做真事的人,由於所言逆耳,所做拂意,當然不會喜歡,甚至認為猶如芒刺在背,欲去之以為快,等到人被逼走了,才感概留不住好人,又有何用呢!


這種人在高處,就愛聞歌頌,不聽忠言的人性,自古以來比比皆是,難怪李白會有三首行路難的詩句,在第一首還有『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一絲豪情與希望;而第二首只能有『行路難,歸去來』的心灰與無奈;到了第三首更變為『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的徹底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