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工商時報 【孫彬訓/台北報導】


     央行「彭三條」對炒匯外資宣戰的同時,為達到國際化標準的考量,金管會近期邀集國銀開會,要求財務結構需達到三大標準,市場人士稱其為「陳三條」。除日前已揭露的呆帳覆蓋率需朝向同業平均水準靠近,並陸續提出要求,包括:第一類資本適足率需達8%、逾放比低於2%。據悉,未來國銀申請業務、設立國內外分行、銷售商品,都將以此三項指標,作為准駁與否的參考。


     消息人士指出,金融海嘯剛滿一週年,當前的全球的監理機關趨勢,轉向提高銀行的資產品質健全度,金管會跟進全球新趨勢,開始要求各家銀行必須積極強化財務結構。


     目前銀行的第一類資本適足率法定規範為4%,整體國銀的平均值則不到7%。根據摩根士丹利統計,國內主要金控旗下銀行的第一類資本比率,目前以中信金控旗下中國信託商銀最高,為10.4%。至於比率低於8%的銀行,大摩列出5家,分別為:玉山銀、新光銀、彰銀、一銀及台新銀。


     華銀本來也屬於偏低一族,為此8月董事會中通過,擬申請發行30億元、無到期日的非累積次順位金融債券,改善第一類資本數據,發行後,華銀的第一類資本將可從7%以下大幅提升。


     至於逾放比部分,各銀行都還在設法積極降低中。以華銀為例,希望逾放比年底前要從9月底的1.88%,全力降低至1.7%;彰銀目標是從現在的1.63%降低至1.5%;中信銀9月合併逾放比1.71%,也較8月的1.88%低。


     偏高的台灣企銀8月底是2.61%,董事會要求要快速提升透明度,內部敲定,年底前的內部方向就是「資產乾淨化」,會積極提列各項提存,希望讓逾放比盡快降到歷史新低,並要求債權管理部,積極追回呆帳。


     「陳三條」中讓行庫最感吃力的,就是呆帳覆蓋率部分,各銀行都在積極提高,近幾個月的獲利,大部分都作為提存呆帳準備之用。以累計數據來看,彰銀今年前9月提列呆帳準備金額39.16億、華銀提列57億元、中信銀提列75.82億元,一銀提列48.03億元等。


     薛翔之/台北報導


     為強化金融機構財務體質,金管會研議將第一類資本規範標準提高,由現行的4%提高至8%,法人評估,這項政策是短空長多,對於投資人來說,反而更有保障。


     高欣投顧總經理林宗霈表示,這項措施,目的是要強化銀行資本,增加風險承擔能力,首當其衝者,是一些體質不是那麼理想的中小型銀行。


     另一方面,目前資本適足率(BIS)發布,是3個月發布一次,對於第一類資本的規範,實施初期應有緩衝期,金融機構到明年4月底、公佈今年度年報前,還有一段時間加以調整。


     所謂的第一類資本,是指普通股、永續非累積特別股,以及次順位債券等,由於具備吸收損失的能力,保障銀行繼續經營,籌募資金成本,也較第二類資本、第三類資本為高;金管會規範,銀行資本適足率至少須達8%,至於第一類資本,台灣現行是比照國際標準需在4%以上,之後擬調高至8%。


     目前主要金融機構都將加速調整體質,整體而言,對於金融市場及投資人而言,應以長多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