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12 工商時報 【呂雪彗/台北報導】


     據了解,ECFA4次非正式諮商會議將在下週展開,經濟部將由國貿局長黃志鵬帶隊前往大陸諮商,這次屬關鍵性諮商,將拍板兩岸啟動ECFA正式協商的時間、地點、談判代表團層級,並交換早期收穫清單項目意見。


     其中石化、機械及紡織等三大類產品數百項將優先納入早期收穫清單,汽車及面板也爭取納入清單諮商,但鋼鐵並不在這波清單內,總數約佔我對大陸出口貿易總額30%。


     據悉,ECFA4次非正式諮商會議本週諮商代表團仍難啟程,因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對口單位尚未敲定時間,因此預計18-24日那一週才可望成行登陸,黃志鵬將率領工業局等相關單位人員前往大陸,與台港澳司長唐煒諮商。


     由於大陸十一長假剛結束,我方將積極把握這次關鍵性會議,敲定10月底以兩岸兩會架構展開正式協商之時間、地點、談判代表團層級是否向上提升至次長級,還有早期收穫清單項目。


     早期收穫清單,我方提出多達8900項,總數約佔我對大陸出口貿易總額30%左右。高層官員研判,因大陸提出項目不會這麼多,屆時不排除還會再刪減,具體清單項目有待府院最後拍板。


     優先納入早收清單原則,包括對我產業輸出較多項目、出口至大陸貿易額較大產品,若貿易量較小且這波早收清單無法納入的產品,將留待與大陸展開貨品貿易協定的正式諮商時,再提出來討論。


     依上述原則,石化中上游、機械設備及零組件、紡織中上游等,均將優先納入早收清單內,這三項產品平均出口到大陸市場比重都超過三分之一,對大陸貿易額所佔比例最高,因此優先納入。另公協會已展開協商的項目也是指標之一,目前紡織、石化、機械及汽車等公會均有接觸。


     官員說,汽車係基於兩岸車型分工,業者希望納入早收清單,不過必須搭配關稅配額,才能具競爭力,兩岸汽車公協會已有共識,以進口汽車量一定比例作為配額,我與大陸比計算出來約2萬輛對20萬輛,即1:10,但仍須雙方官方協商才能拍板。面板及面板用玻璃也會納入早收清單考慮,因面板關稅3%,我對大陸出口量甚大,自行車也考慮納入。


     鋼鐵則不列入早期收穫清單項目,主因鋼鐵我以自給自足供應內需為主,出口為例外,何況大陸及OECD對鋼鐵均有管制,限制出口,非完全自由化。


     服務業納入早收清單項目,包括金融業市場准入協商,我方希望登陸設點分行不必等二年獲利即可承辦人民幣業務;放寬參股大陸銀行及保險業對象及比例,優於WTO待遇。此外,還有批發零售物流等商業服務業及航運貨運承攬業等,爭取大陸市場開放,但電信業並未納入這波早收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