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09.10.13 03:08 am


大型銀行陸續調整定期存款利率結構,中央銀行昨天宣布,為合理反映銀行存款資金成本,即日起調降金融機構存放在央行準備金乙戶利率,活期性降至0.165%,調降0.008個百分點;定期性降為0.771%,調降0.004個百分點。


官員強調,央行調降準備金乙戶利率,對一般存款人沒有直接影響;主要是讓各銀行資金成本趨於一致,銀行的準備金乙戶利息收入不會有太大變化,央行也不致釋出大量資金。


以往央行多半是在宣布未來貨幣政策,例如宣布升息或降息後,隔天央行會同步宣布調整準備金乙戶利率。


但這次央行「倒過來」,由銀行率先宣布調整利率,央行才「跟進」調整準備金乙戶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上周二澳洲央行開第一槍,宣布升息 一碼 (0.25個百分點)之前,台灣的龍頭銀行(台灣銀行)在央行暗示下全面調整利率,調降機動利率、調高固定利率。


此舉顯示,雖然9月底央行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原利率水準,寬鬆貨幣不變,但從央行暗示、默許銀行調整利率等觀察,顯然央行也意識到全球景氣谷底已過,未來利率往下調的機率很低。




銀行引導央行 創雙贏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2009.10.13 03:08 am


中央銀行這次調降存款準備金乙戶利率,罕見由「市場引導央行」。雖然央行表示乙戶利率調幅是跟隨市場狀況決定,從央行「追認」跟進調整利率的動作,等於是對這次行庫自行調整存款利率的幅度給了肯定回應。


由於最近國際熱錢襲擊新台幣,再度使資金氾濫成災,央行打的另一個主意,是趁調整乙戶利率的機會,適度壓低活存利率,將部分市場資金重新引導回定存,以舒緩市場資金過多的問題。


這次行庫聯袂向央行請命,希望降定存機動利率;央行則表態須「固定機動雙向調整」,行庫因而決定拉低機動,調升固定利率,且機動利率調降幅度較多,以符合央行期待。


央行本次降存款準備金乙戶利率,等於認可銀行利率調幅,這也可從央行強調利率調幅是依市場平均水準訂定看出。


這次準備金乙戶利率調整也剛好給央行解決問題的機會,央行透過拉低源於活存的存款準備金乙戶利率,讓銀行活存資金能夠逐步轉向定存,降低市場資金流通量。


這次「央行不動、銀行自己動」的利率調整大戲落幕,央行和銀行各取所需,銀行最終成功達到調整利率的目的,央行則透過降低乙戶利率緩和本身利息支出,順便表達對資產價格的「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