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連線報導】2009.10.14 05:48 am


Facebook遊戲「開心農場」,最近成了偷懶、打混、幼稚的代名詞,因而各縣市政府開始管制,台北縣、台中縣、台南市、台東縣等縣市政府已封鎖網域,但不少縣市未管制,僅口頭警告。


高雄縣政府本來就對所有互動式網站「加鎖」,包括開心農場、MSNSKYPE等,不讓公務人員上班時間上網閒哈啦或玩遊戲;若是公務上連繫,有很多管道,不必非透過MSNSKYPE不可。


彰化縣政府禁止員工在辨公室玩開心農場等遊戲,縣府資訊科長許宏基說,開心農場等遊戲無法設防火牆阻擋,只能道德勸說同仁節制。


苗栗縣政府內部網路的伺服器解析度條件較低,雖可瀏覽Facebook頁面,但不能連上開心農場,因此員工無法在上班時間「種菜」。


新竹市政府玩開心農場的的員工近日都遭到主管警告,「別玩了,要玩回家玩」。宜蘭縣一名基層公務員最近迷上開心農場,但也只敢利用午休時間,上網看一下誰來偷菜了。


一年多前北市府的網路便限制Facebook,上班時間無法連上Facebook;對P2P軟體、色情網站、YOUTUBE等頻寬較大的網站,市府也予限制。但午休時間,開放Facebook上網,讓同事們輕鬆一下。


基隆市政府也已著手管制市府網路,完成電腦設定後即不得連上開心農場。台北縣政府上月廿八日起中斷與「開心農場」連線,停止與「開心農場」連線後,約減少百分之一網路流量,員工抱怨這是小題大作。




企業禁不禁? 外商較開放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彭慧明/台北報導】2009.10.14 05:48 am


許多上班族熱中臉書(Facebook)網站和各類小遊戲,上班時也上網種菜、開餐廳、養寵物,不少企業已明文禁止;即便未禁,也會提醒員工「自主管理」。


友達禁止員工上班時間私人上網,但沒有特別封鎖臉書;奇美電內部網路則不對外開放。


廣達平時管制網路,以免機密資料流出,但員工在午休、下班時間可自由連網,不少人利用午休時間種菜。


筆電大廠仁寶沒有限制,但資訊部門固定會統計網站流量,若出現異常,則自動發信提醒員工注意。


外商企業比較不禁止員工玩臉書,台灣微軟說,工作採責任制,連上班時間都不限制一定要朝九晚五。不少服務業也不設限制,例如新光三越考慮設臉書,奧美公關認為可以用來觀察市場趨勢;不過更多員工說,「忙到沒時間,哪有心情玩!」


台灣網友瘋農場,還瘋同系列的餐廳遊戲。在通路業服務的安妮(化名)心懸農場進度,出國旅遊還不忘把帳號交給同事代為管理農田,怕回來菜被偷光。她開玩笑說,上班禁玩開心農場雖然做事好像有效率,但回到家加緊補進度,玩到三更半夜,第二天難免「愛睏」,「還是有影響啦!」


在金融業上班的小玲說,很多人上網種菜、養寵物,是為紓解工作壓力,有時也會忙到菜被偷都不知道,「老闆看了報紙,說不定以為上班時間我們都在玩!」


還有企業雖禁止玩臉書,但員工自備3G網卡,不受公司網路的限制,隨時可以當農夫,不必看老闆臉色。


宏達電表示,新款手機內建臉書的使用程式,研發工程師也必須了解最新網路應用程式,公司不會限制員工使用,內部實施責任制,不會影響工作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