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張雅惠】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四千億國際熱錢匯入國內,不買股票卻擺在活存,顯然是要炒匯!彭淮南說,外資進來,合理的靈活運用資金是大約一千億,目前已經有五千億,超越合理水準,既然不符合匯入用途,就應該出去。


    央行總裁彭淮南上週主動英翻中,提供三段關於打擊國際熱錢的重要談話,媒體冠上「彭三條」,果然讓新台幣匯率升值氣焰暫緩!彭淮南答覆立委費鴻泰質詢時說,國際熱錢的定義有很多種,如果按照外資匯入申報用途買股票,但實際上卻沒買的差額來看,國內目前有四千億新台幣的熱錢,放在活期存款,就是想炒作新台幣匯率升值,等台幣升了之後,再換成多一點的美元匯出。


    「差不多進來,但沒有買股票的錢是五千億,那我們覺得合理水準應該是一千億,因為營運等也需要資金,多了四千億,我們判斷他的目的並不是要投資股票」


    彭淮南到立法院備詢央行繳庫盈餘,明年度要繳一千八百億,平均政府每花一百元,有十一點六元是央行賺來的錢,堪稱是國庫金雞母。不過,彭淮南說,政府歲入還是要靠稅收,不能靠央行,否則會有收支困難的風險,央行盈餘有高度不確定性,曾經在七十六到七十九年,連續四年沒有盈餘、無法繳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