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金管會日前正式召集全體國銀,宣達所謂的「陳三條」,要求國銀徹底提高財務標準,其中券商龍頭元大金控旗下元大銀行,成為率先響應並達到要求的國銀之一。


     自從元大集團入主以來,一直以證券子公司為品牌代表,經營團隊3年來努力,銀行開始展露頭角,元大金控暨銀行董座顏慶章指出,備抵呆帳覆蓋率、逾放比率、資本適足率3大財務指標,都遠高於國銀平均水準,「獲利未來將完全免除呆帳提列負擔,明年銀行全年獲利至少12億元以上!」


     元大銀的存款結構與利差也跑在前面,截至9月底,利差為1.54個百分點,遠高於國銀平均水準1.11個百分點而在證券子公司股市交割款挹注下,活存比目前高達55.8%,勝過三商銀,是同業平均水準33%,更高出將近1倍。


     多家國銀為求達到要求,恐將侵蝕獲利,相對的,元大銀因財務指標遠高於標準,已可高枕無憂。


     據統計,金管會要求的第一類資本適足率、逾放比、備抵呆帳覆蓋率等3大指標,全體國銀的平均值分別為低於7%、1.44%,以及76.32%,顏慶章引述元大銀行9月底的數據指出,「三大指標分別為9.68%、1.13%,以及172.02%。」


     其中,與獲利最直接相關的備抵呆帳提列比,足足為國銀平均水準的2倍有餘,顏慶章信心滿滿保證:「明年銀行將完全沒有提列的負擔,每月至少有1億元以上的獲利。」全年將有至少12億元獲利,挹注金控。


     元大金目前登陸布局以證券為主,由於銀行三大財務指標,在金管會開立的監理標準下非常吃香,顏慶章表示,未來若主管機關願給予相關的獎勵措施,銀行會同步往外發展,登陸將為其中一環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