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一銀RMBS、台新RMBS、中國信託RMBS目前仍活躍在市場上的3檔老RMBS,其評等公司中華信評15日表示,其違約指數領先指標近期表現穩定,而且各交易案當前的績效表現、以及信用增強程度來看,它們未來幾季的績效表現應可維持穩定,沒有受到當前經濟環境不佳的影響。


     負責此次RMBS報告的主辦分析師林顯勍指出,此3RMBS交易案均是2004年發行,因此違約指數自2005年稍早開始逐漸走高,2008年的年初左右趨於平坦,可參見附圖,此違約指數的走勢型態與中華信評原先的看法相符。他表示,違約情況會自交易案創始發行數個月後開始出現,且通常是在房貨還款只還息不還本的期間後發生,並持續上升約35年後才轉為平緩。因此,發行5年後的現階段,從逾期指數、違約指數和提前償還指數3項重要指標來看,違約風險均維持在較低的水準,績效表現維持穩定。


     林顯勍認為,它們績效穩定的表現,主要來自於逐漸清償的房貸本金,以及在RMBS交易案發行後逐漸上漲的房價走勢,綜合導致當期貸放成數(CLTV)較低的原因,原本以為近來失業率上升、經濟衰退等會造成違約率走高,所幸實際情況並未惡化,目前所有逾期指數仍在低於1.0%的水準,均是中華信評原先預期的範圍內。


     中華信評統計,3檔老RMBS的在外流通餘額,最高出現在20048月,約為新台幣125億元,由於爾後市場上並無新的RMBS交易案件發行,因此20096月時,前述RMBS受益證券之發行在外流通餘額逐漸降低至約18億元的水準。


 


RMBS


住宅房貸擔保證券(Residential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簡稱RMBS)是指銀行將房貸債權包裝成為受益證券之後,經過證券化的過程,將房貸的債權出售給投資人。


銀行發行房貸證券化商品的優點是降低房貸占銀行授信比重,空出額度後可以再辦理更多房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